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连续6年业绩下滑 步森“不务正业”转型互联网金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2 14:05:52 人气:

  黄晓明2013年为品牌男装生产商步森股份拍摄了一组新的代言广告“活出男人范”,定义新品牌,但这未能让步森股份有较大的利益增长。

  4月12日晚间,步森股份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步森股份净利润为1956.47万元,而去年净利润为1875.06万元。步森股份表示,公司去年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所处服装行业的整体形势不景气,终端市场销售疲软,使公司服装销售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综合导致公司客户订单减少,销售规模下降,销售收入减少。

  步森股份官网显示,创建于1985年的步森男装,品牌定位为面向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市场的男士商务休闲服装。公司总资产近20亿元。

  实际上,自2011年上市以后,步森股份的业绩一直在下滑。其2011年净利润为5283万元,2012年为4016万元,2013年为606万元,而2014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关于业绩下滑,步森股份给出了说明:服装行业整体形势不景气。早前,步森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飞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主要是整个服装行业受电子商务冲击较大,与此同时,商业、物价以及人员工资等费用不断上涨也难逃此咎。

  步森股份解释道,为了尽快回笼资金,服装行业各企业在最近几年纷纷采用打折促销模式加快库存处理,进一步压缩了终端利润,服装行业投资热情萎缩。经历了去年的关店潮后,众多大型服装企业的规模均有所减小。

  2016年7月18日,停牌近8个月的步森股份宣布终止筹划购买优信拍。一位分析师表示:“这对近几年来业绩逐步承压的步森股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步森股份财报中提到,近年来服装行业不断增强的竞争格局以及越来越低的盈利空间,公司必须在设计研发、供应链整合、渠道模式变革、零售运营、互联网化等方面做出全面而系统的规划与调整。

  而前不久,步森股份也公开宣布了拟在合适时机剥离原有服装业务。2016年“基于未来的整体战略安排”决定终止了已使用62%投资金额的“年产40万件中高档夹克衫生产线建设项目”,也就表明了“抛弃”服装主业的态度。

  一位资管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步森股份这类传统企业在上市时的盈利水平其实已到拐点,在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也是预料之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步森股份这些年想转型做品牌,但转型的很。“除了市场的不利,步森自身的业务弱点也很明显。”

  2016年12月的公告显示,步森股份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通过与商业银行开展股权及业务合作、自行设立或收购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自行设立或收购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以及自行设立或收购优质的金融科技公司等方式快速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务。同时,上市公司拟在合适时机剥离原有服装资产。

  2017年1月7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未来发展及战略整合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名称由“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河金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金服”)。

  据了解,步森股份于2016年12月02日成立星河金服,注册资本1.2亿元,定位“中小企业金融管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公司斥资1.16亿元收购稠州银行0.98%股权。“为配合公司金融信息服务的战略转型,有步骤开展相关领域产业布局,”步森股份方面表示。

  息显示,步森股份于2016年8月份易主,步森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徐茂栋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旗下星河世界目前已形成涵盖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等在内的16个产业事业群。

  徐茂栋入主步森股份后的第一张牌就是“削减”处于下滑态势的服装主业。同时,积极向互联网金融进行转型,徐茂栋将携金融科技业务领域的“一众”进驻步森股份董事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分析人士预测,星河世界下一步或将开展诸如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智慧理财、云计算服务、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以及互联网银行等业务。

  实际上,在多次尝试后,步森股份选择了“金融科技”作为转型突破口。2016年12月,步森股份公告拟以现金1.16亿元入股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稠州银行)。

  2017年2月24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公司和关联方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共同出资40,000万元人民币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20,400万元,出资比例为51%;星河世界出资19,600万元,出资比例为49%。

  拟成立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针对星河世界旗下所控股或参股经营的O2O、B2B电商所服务的小微企业;而拟成立的金交所主要开展三大类业务,实现资产的盘活,加速资金流动,激发市场活力。

  此举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要求步森股份就关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西安星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关事项,回复浙江省监管局关注函。

  在金融资质方面,步森股份承认,网络小贷和金交所这两个项目的设立,都需要预先经过地方金融办的审批。目前金交所项目还处于准备申报材料阶段,尚未正式提交西安市新城区金融办。

  步森股份表示,对于这两个项目,审批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律师指出,目前金融类资产交易场所的风险主要有两类:一是法律法规空白地带风险,二是业务实际操作的风险。

  根据财报显示,步森股份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打造企业金融管家、大数据征信、金融资产交易三大平台,并逐渐向智能化“金融大脑”发展。

  据证券日报统计,朗姿股份确立以“高级女装+医美+婴童+化妆品”为核心的全新战略版图;大杨创世,在其出售服装业务之后被圆通速递买入,转行为速递业。还有的服装业上市公司开始大搞副业,如七匹狼涉足保险行业等。

  雅戈尔报喜鸟、美尔雅等则宣布进军金融领域,有分析人士表示,多元业务的发展必然会牵扯公司的财力与精力。

  事实上,雅戈尔收效并不乐观。报喜鸟曾经大手笔投资互联网金融,但跨界经营的结果是公司于2015年7月份宣布重回服装主业。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