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小贷牌照水涨船高 背后的是什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0-8 4:49:37 人气:

  金评媒()编者按:在2017年,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明显加速,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为52张,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与此同时,仍有不少平台渴求牌照,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互联网小贷牌照的获取成本以及价值恐水涨船高。

  近日先后有中国民生金融拟以2.79亿元人民币收购百联投资74.33%股权,百联投资持有众网小贷90.2%股权,众网小贷拥有网络小额贷款牌照;伊利股份拟设立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智度股份拟出资4亿元设立广州市智度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

  根据网贷之家8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明显加速,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为52张,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与此同时,仍有不少平台渴求牌照,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互联网小贷牌照的获取成本以及价值恐水涨船高。

  截至2017年5月26日,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全国共有129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含2家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尚未工商注册),64%的公司有上市公司背景。这之中,7成以上公司的主体涉实业领域,分布在商贸物流、汽车、房地产、建筑、建材家居等行业,纷纷布局的,还有腾讯、阿里、百度互联网巨头,以及互联网金融新贵。

  一方面,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广州和重庆等活跃地区陆续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互联网小贷的相关文件,为上市公司设立互联网小贷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如今年年初金融办印发了《2017年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要点》,文件表示鼓励创造条件开展网络贷款业务,适量批设核心竞争力强、具有普惠金融功能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大热,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发掘新的利润增长机会,想要往互联网金融领域升级转型,而网络小贷则成为其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契机。

  再者,众多大公司已积淀了大量交易数据,具备了使用大数据的条件,拿到牌照可以有针对性地给自己的交易对手和客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将原有数据合理利用并变现。与此同时,消费金融正不断升级和扩大,对于拥有消费场景、信贷经验、互联网技术等资源的企业来说,互联网小贷行业具有良好的前景。

  最后,较之传统小贷公司而言,互联网小贷不受注册地范围,业务范围由其互联网平台经营范围决定,最大可满足全国信贷需求;实现跨区域经营后,大大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

  互联网小贷牌照不受地域,可以凭借互联网平台、产业链、大数据等多重优势迅速拓宽市场、有效降低获客成本、增加新的利润空间。所以,互联网小贷牌照一度成为了各资本争夺的对象。

  有需求即有市场,互联网小贷牌照的炙手可热,也使一部分“有渠道”、“有办法”的中介通过帮助企业办理或者转让牌照赚得盆满钵满。

  据从业者透露,目前上海牌照需要中介费1100万元,浙照需要中介费900万元,广州和内蒙的牌照,全程办理下来,需要中介费1100万左右;江苏、安徽、重庆等地互联网小贷牌照转让费在3500万元起(买家给卖家的转让费)。

  这些现象无疑让每个无照“裸奔者”感到焦虑,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价值水涨船高,但行业人士认为,各家企业还需要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及战略意图,审慎选择注册地,切勿扎堆跟风。

  根据目前的监管趋势以及互联网小贷行业前景分析,未来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获得牌照的难度及成本也会不断提高。由于目前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发起都是大公司,资金充足,一般不会把牌照拿来交易,所以涉及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交易很难火热。

  互金情报局:上海金融法院成立首月 收案700余件标的额超百亿元 联想旗下正奇金融境外上市获新进展 为中小企业打造“类金融超市”

  数据日报:海底捞在IPO净筹得72.7亿港元;小牛电动向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拟最高募资1.5亿美元

  互金情报局:深圳通报8家暴雷平台 “微积金”案6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龙薇传媒等因虚假陈述被告梦见抓鱼是什么意思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