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丨“互联网+”驱动 杭州的改变如此惊艳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1-13 22:12:21 人气: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此交汇,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浙江。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此交汇,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浙江。

  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它改变着城市,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领跑者”,这些年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276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地区生产总值2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杭州信息经济已经连续11个季度增速超20%,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而其中,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产业均表现亮眼,成为信息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也正是信息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杭州经济得以保持高位平稳运行。同时,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也正在不断积聚放大,为经济发展赋能。今年4月,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落户杭州西湖区;8月,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小镇开园;9月,致力打造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的之江实验室成立;11月,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落户余杭杭州正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抢占信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2016年,杭州继续蝉联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85%的网络零售额、70%的跨境贸易额和60%的B2B交易额是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全国三分之一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和专业网站落户杭州,“电商之都”之称可谓名副其实。

  此外,智慧城市也日趋成熟。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在杭州设立。在杭州的街道巷陌,使用“数据大脑”智能化疏解流量保畅通,新设立的杭州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通壁垒,整合利用数据资源,推动和共享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因互联网而加速运转。

  也许,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杭州的认识还停留在西湖,以及一个显眼的阿里巴巴。而事实上,现在,阿里只是杭州经济起飞的一杆风帆,共同驱动这个城市完成逆袭的,还有阿里之外更多的力量。

  除了这一大批本土培育的“一线巨星”创新企业,互联网巨头也相继落子杭州腾讯、百度、京东等纷至沓来。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限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8.25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加值960.58亿元,增幅达到28.2%,占杭州全市P的8.7%。

  一份由中山大学文章马伊琾度假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全面展现了、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报告显示杭州成为“支付宝+政务”渗透系数排名第一的城市。比如,用手机就可以查询公积金,通过支付宝就可以在线挂号看病等等

  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26日,杭州全市重新梳理出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139项,实现比例达89.97%。这背后,正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腿”所带来的强有力的改变。

  同时,在移动智慧城市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可以使用支付宝,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都支持移动支付。就在上个月,一位欧洲记者对杭州进行了深度走访,他用“惊奇”“”来形容这座城市:吃完饭,有人拿出手机支付了餐费;公交车上,人们用手机在触摸屏上一碰就买好了车票。他惊讶地对身边人说,一个老牌的发达国家里还看不到如此发达的新科技产品。而事实上,在杭州许多人只需带一部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满足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需求。互联网在杭州已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角角落落。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