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京东财报透露核心竞争力:活跃用户数净增近11亿 家电专卖店带动农村就业提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4-14 3:23:45 人气:

  :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主要核心业绩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

  受财报利好影响,美股盘前一度涨超10%。截至美东时间3月11日收盘,涨幅收窄至0.76%,每股报价90美元,总市值近1400亿美元。

  财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2%,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3%;2020年全年净收入为7458亿元人民币,其中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人民币。

  同时,京东活跃用户在2020年获得极大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719亿,全年净增了近1.1亿活跃用户,其中超过80%的新增活跃用户来自于下沉市场。

  对于京东的2020年业绩,京东集团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本季度,京东持续推进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战略,不断丰富公司收入的多样性。京东也将积极响应市场发展和需求的变化,并持续投资于创新、高增长潜力的业务,以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地增长。”在京东供应链的强大支持下,2020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进一步降低至33.3天,运营效率继续保持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财报发布后,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CEO王振辉, 京东集团CFO许冉等高管参加分析师电话会议并回答了提问。

  提及疫情对京东业绩的影响,徐雷表示去年二月份因为疫情的出现,部分品类的增速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但是今年是完全出来了。当然跟清洁、健康、口罩相关的品类表现就没有去年同期那么强劲了,但徐雷认为这是在疫情得到缓解以后一个非常好的情况。

  另外他表示因为今年国家就地过年,所以异地订单的销售额同比是增长了两倍。除此之外,由于该项政策,商家往年都会有长时间的休息,但是今年他们还会继续保持着运营或者是延长了运营时间,所以整个商家的参与度较以往要更高一些。

  京东目前员工数已达36万人,其中80%一线员工同样来自于农村地区。京东不仅从下沉市场收获海量新增活跃用户,同时也充分带动农村就业。以京东家电业务为例,京东家电专卖店在覆盖县乡低线市场的过程中,为扩大县乡消费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体现出对促进家电行业发展、实现中小商家价值转型、推动下沉市场公平交易、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任雪案件重要价值。

  2014年年底,为解决农村家电市场物流不畅、安装难、服务贵等问题,京东成立了第一家京东帮服务店。京东帮服务店提供农村最后一公里配送、家电调试安装和售后服务。2016年,京东家电开始在全国县级市以下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到2020年7月,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在全国开出超过1.5万店,覆盖2.5万个乡镇、60多万个行政村,2021年更计划将门店数量扩充到2万家。京东家电在推动这一创新经营模式时,始终坚守零售的本质,把“更低的商品成本、更高的服务效率和更佳的客户体验”作为经营的终极目标,所有的业务创新点都围绕这个终极目标来展开,一举解决了下沉市场家电价格虚高、货源不畅、小商家竞争实力差等痛点,帮助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实现了公平消费,推动了低线级市场的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升级。

  虽然2020年线下零售受疫情冲击很大,但京东家电专卖店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在京东主站流量的推动下,展开了全渠道融合的转型新举措,帮助店主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引领线下家电零售市场的全面复苏。徐雷表示:“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京东展现出抗风险能力与穿越周期的韧性,更加的业务逻辑和对外赋能的能力。京东长期的正道商业价值观,在充满变化的时期里更加突显了其价值所在。这些努力让我们赢得了更多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信赖。我们不仅成功住了挑战,更抓住了成长和的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中,2021年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消费;主张运用“互联网++”,推进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正如工作报告所说,京东家电始终践行着助力行业成长的和责任,以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五星电器体验店、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行业不断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共建更加美好的行业未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