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南宁:免费安装家电 为何成“空头支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5 13:21:06 人气:

  南国早报讯 (见习记者 李欣)近日,不少市民向南国早报新闻热线反映,在购买家电时,商家都承诺“免费送货”、“免费安装”,可真正家电上门时,才发现热水器要买“支架”,空调要交“管道费”,电视机要交“挂架费”……

  10月27日,市民王女士在南宁市淡村某家电商场购买了一台某品牌的电热水器。当时,销售人员称“可以免费上门安装”。“可过两天工人上门安装时,却称要另装个铁架,需要收费80元;如果不要铁架,只送两个钩子。”王女士说,当她询问工人收费是否合理时,对方表示虽然“免费配送的两个钩子也可以安装,但不能热水器是否稳固”。

  王女士的并非个例。市民陶先生在安装空调时,也被安装工人收取了500元的材料费。陶先生介绍,日前他购买了一部某品牌的壁挂式空调,当初销售人员同样承诺免费安装,可当工人上门后,却以管道不够长,难以安装为由,他额外购买铜管和排水管,价格分别为80元/米、30元/米。陶先生听了后,便花了500元买下这些管,但工人并未开具任何票据和凭证。

  “我家的电器,几乎全被收了额外的材料费,光安装就花了近2000元。”市民李先生家前段时间刚装修完,购买电器时,销售人员虽承诺“免费安装”,但工人上门后,“不是叫买这就是叫买那”——家里装空调时,工人以单墙难承受立柜式空调外机为由,他换个方向安装,但换方向要增加管道,需额外购买;安装洗衣机时,工人称水龙头过高,其购买增高架;安装电视机时,工人称挂在墙上需额外购买挂架;安装热水器时,工人又让其购买水管、弯头……

  随后,记者致电南宁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接到不少消费者类似投诉,在向有关企业了解情况后,发现“家电免费安装”的范畴,是指不使用额外配件的情况下,将家电进行安装。例如安装电视机,安装工人使用随箱配送零件进行安装,使电视机能正常工作;如消费者要求挂到墙上,因家电未随机配送工具,消费者可自主选择。

  至于配件价格,工作人员称,大多数企业会根据自身标准制定统一售价,消费者对安装工人的报价存疑时,应当场致电品牌售后热线,了解配件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其次,消费者在购买这些配件后,应主动要求工人开具票据,或将具体情况写入售后服务卡。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