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西门子“告别”家电行业 国内冰箱业“变天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5 17:25:14 人气:

  西门子宣布退出家电行业。

  西门子“告别”家电行业

  在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整体萎缩的背景下,外资家电品牌开始销售疲弱之势。日前,西门子公司宣布退出家电行业,更加重了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下滑。据悉,这已经是外资家电品牌今年以来

  的第四次重组。此前,惠而浦成功收购合肥三洋、意黛喜,GE将家电业务出售给伊莱克斯,夏普也称考虑退出欧洲家电市场。在日本、欧洲不少知名白电企业纷纷退出家电舞台之际,中国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却在摩拳擦掌,借机扩张上位。

  西门子冰箱首现负增长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冰箱零售额份额上,海尔冰箱依然是首位,市场占有率约为25.2%,西门子冰箱位列第二,市场占有率12.4%,容声与美的冰箱的市场份额较为接近,分别为9.6%和8.9%。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西门子宣布彻底退出家电行业,对西门子品牌家电在国内市场销售将产生一定影响。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4~6月份),西门子冰箱国内零售额首次同比出现负增长(-2.2%),而从2013年第二季度到2014年第一季度,西门子冰箱均为同比正增长。

  对于几家国产冰箱品牌来说,则开始拥有抢夺前三的绝佳机会。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1725万台、零售额4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8.6%,而美的冰箱1~8月份的内销收入则同比增长了20%。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认为,“全球冰箱销量每年稳定在1.5亿台,今后可能不会有高增长,但销售额会随着产品高端化而提升,因此竞争加剧,重组将会延续。”

  白电业务平均纯利仅2%

  外资纷纷退出的背后,家电业务盈利微薄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博西家电在2012年全年的综合收入达到98亿欧元,但综合净利只有4.66亿欧元。有专家估计,目前白电企业的纯利润平均只有2%。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斌表示,欧美巨头都在放弃家电这个相对传统的业务。一方面白电高端利润并不丰厚,另一方面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这些巨头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他预计,目前白电企业的纯利润平均只有2%,高端白电则在5%左右。

  剥离“拖后腿”的家电业务后,外资企业将专注利润更高、技术准入门槛更高的核心业务。然而有人退出,有人扩军。近日,国内新兴的冰箱企业奥马电器宣布将产品线延伸至冷柜,并透露明年冰箱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TCL在合肥的冰箱也计划在今年10月份投产。在西门子宣布撤出家电业后,美的冰箱也宣布了一项产业大计划:今年销售收入欲冲破100亿元人民币,4年内美的冰箱产能将达到2000万台。

  “博世和西门子产品主要是洗衣机和冰箱,但价格上,国产品牌有优势。”在采访中,多家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国产洗衣机已经越来越被看好。(文/图 记者 冯秋瑜)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