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脉脉:IT互联网行业理应拥有最多数字化人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0-26 22:20:20 人气:

  疫情常态化控制时代的经济重启,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的强势推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极为重要。

  在这一背景之下,近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联合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发布《中国数字化人才现状与展望2020》(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从业年龄、地域流动、行业需求等多个维度,全面刨析了数字化人才的发展现状,同时也为人才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开课吧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林凡表示,数字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这一趋势之下,职场人通过系统性学习以及与业内人士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个人的数字化能力,以拥抱数字化趋势的方式,应对职场中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基于脉脉平台用户数据,预估当前数字化人才在整体知识工作者人群(也可理解为白领人群)中占比4.6%。其中以数字化专业人才最多,数字化应用人才则处于客观的增长中,数字化管理人才虽然占比最低,却发挥着驱动业务与商业模式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作用。数字化人才性别特征明显,男性数字化人才占据大多数,尤以数字化管理人才最为显著。年龄方面,由于数字化管理人才对人才的要求更为复杂,导致80%的数字化管理人才年龄在31岁-45岁之间。除此之外,从报告中数字化应用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年龄数据显示,年轻化趋势明显。

  城市发展状况与城市人才吸引力相辅相成。报告显示,北上深是数字化人才首选城市。同时,数字经济正在推动城市间座次的重新排列。广州在数字化应用人才和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占比上均被杭州超越。除一线城市外,报告洞察到,以“北上广深”为中心城市的城市群效应显著。天津承接人才溢出;长三角以上海、杭州领先,南京和苏州数字化人才占比均有入榜;珠三角地区在广州和深圳之外,东莞、佛山和珠海对于数字化人才的竞争激烈。成都则是部地区的领头羊,武汉同样三类人才均入榜前十。武汉,正成为挑战成都最有力的对手。

  在行业方面,脉脉大数据显示,作为以数字技术驱动的领域,IT互联网行业理应拥有最多数字化人才。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管理人才保有率明显领先其它行业。而金融与交通物流行业数字化与业务场景结合紧密,是数字化应用人才的高保有率行业。

  报告指出,现在大部分人才仍以“搜资料”的方式提升自身职业技能。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边做边搜资料的学习模式瓶颈明显,人才对数字化相关知识技能缺少系统性掌握。信息时代,人才学习的注意力下降。学习状态不连续、自律性缺失等,是人才难以持续性、系统性获取知识的原因之一,而参与专业性的技能培训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数据显示,选择线上购课学习来提高自身技能和职业转型的人才占比远高于线下购课学习;同时线上购课学习人才的年龄也呈现年轻化,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才更早意识到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并愿意和认可接受线上学习的方式和效果。

  数字经济塑造人才流动新格局,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想抓住未来的机遇,提高自身数字化技能势在必行。当前各行各业对数字化人才需求旺盛,职场人不妨调整思,借此机会学习充电,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拥抱数字化这一确定性趋势,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为职场进阶积蓄能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贵妇也疯狂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it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