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提升学校管理能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1-10 1:54:28 人气:

  学校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以示范校和后示范校建设为契机,本着教育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我校管理工作信息化的目标。

  一是统一领导班子,树立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二是统一中层管理团队,真正领会教育部“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意义,提高管理团队信息化建设的执行能力;三是统一广大教职工,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投身信息化建设,自觉应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四是统一广大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信息观和健康心态。

  学校形成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为指导,以网络和其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教育教学模式的为关键,以数字化校园平台研发和多课件开发为重点,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的深度结合,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和质量,将学校建设成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教学信息化、生活信息化,以资源和数据共享为主导的智慧型现代化职业学校。

  学校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要求,按照“科学规划、以用促建、循序渐进”的原则,制订了《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方案》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硬件建设适度超前,软件建设不断更新,数字资源覆盖全校,管理平台方便高效,全面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学课件研发评审制度》和《学校信息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考核标准》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资金投入方面和政策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学校网络主干速率万兆,无线网络全覆盖,千兆到终端。校园网络配有安全网关、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并设有专职管理人员,确保网络安全。学校配置7台专有服务器,并为每位教师配置云桌面,便于信息化教学和管理。

  学校于2011年10月成立了网站管理中心,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数字化平台研发团队。平台包括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教学管理平台、学生管理信息系统、量化管理信息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资产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教材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招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和教学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十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推进了我校各项工作的网络化。

  加强课件开发工作。几年来不断加强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建设了300平方米的科技开发办公楼,并建立了专业的戴尔图形工作站。根据课件制作的需要配置了大量正版软件。在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我校始终把教学课件研发作为实施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学校确定了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分类遴选、重点投入、学校立项、教师承担、分期考核、惩挂钩的32字方针。近几年来共开发课件129个,专业覆盖率达100%。专业的多课件模拟工程实践、演示工艺流程、虚拟设备操作,实时动态准确地将工程现场的技术要点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在课堂上,解决了各专业项目大、周期长、看不见、进不去、难再现等难题。

  推动精品课程开发工作。制作了包括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共17门,并建有学校精品课程门户网站。了说课、授课、实训,结合课程特点制作了多课件,梦见钱被盗把现场搬到了网络,结合工程实践中具体事例,做到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通过开展网络教学,实现了资源共享,增强了师生互动,提高了教学质量。

  与企业合作加大仿真实训平台及系统的建设。与三好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仿真实训平台,与“上海凯延计算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DF4B型机车模拟驾驶系统,拓展了实训教学方式方法,提高了教学质量。

  重视微课程开发工作。2013年以来,学校成立微课程开发制作小组,先后派专业教师到上海等地进行微课程培训,在校内定期开展微课程培训和制作交流评比活动,同时大力推进微课程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应用。截至目前,学校专业教师已经开发微课程4门。

  注重远程教育视频课程。学校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 210 集专业视频工作,此视频使课程内容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加强教学资源整合梳理工作。学校将多年积累的课件、微课程、视频课程、精品课程、文字图片素材等教学资源按学科分类、按教学标准和教学过程归档,建立统一资源库,便于检索、共享,提高教学资源的应用效率。

  学校目前建成的数控仿真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电工维修一体化实训室、PLC编程控制一体化实训室、单片机一体化实训室、土木检测一体化实训室、建筑工程施工一体化实训室及20个带网络节点的现代化多教室。实训室的应用使课本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更容易被学生理解与吸收,对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及提高教学质量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014年8月学校建成了覆盖全校园的系统,对学校日常管理和安全工作实施全方位、全过程时时,并实施网络化管理,管理成效显著提高。

  强力落实学校省级培训的作用,以职业教育师资信息化培训为抓手,切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加强对信息化资源开发、应用、管理和服务人员的专项培训。经过几年建设,我校100%信息技术人员能进行自主管理和应用,90%以上专业教师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经过几年的研发建设,我校的数字化校园平台已投入应用。这对学校综合管理起到了极大的辅助作用。教务管理完全实现了网络化;学生学籍信息和就业推荐实现了网络控制;后勤日常维修实现了网上信息传递;新生报到、注册、调整专业实现了网上信息变更;学费收缴、图书借阅、人事变动等完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

  教学应用平台实现教学、学习、交流、评价和考核的信息化。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和量化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对学生学籍、基本信息和日常进行管理,并为省网和国网提供数据资源。实现了一次录入信息,多个系统共享。资产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设备维修的网上填报、受理和反馈等功能,并实现资产的动态管理和统计。

  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推进,广大教师思想观念、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尤其是共享型教学资源库的建立,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仿真实训平台及系统、精品课程、多课件、现场施工视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教学支持。

  近年来,我校的多课件多次在省和国家课件大赛中获。其中《盾构机组成与施工原理》、《客运专线地基处理》、《全站仪使用指导及虚拟实训》、《建筑施工测量》、《连续梁施工》、《梁式桥下部图识读》和《建筑结构识图》等多教学课件获全国多课件大赛一等。同时,有6人次在全国“创新杯”教师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中获一等;2人获得二等;并有5人次获得省现场说课大赛一等。近几年,在国家、省市各级信息类大赛中,我校教师获得国家级励17人次、省级53人次。

  1.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站,搭建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信息化下的教学模式,为工学交替的学生创造网上学习条件,为社会培训提供资源支持。

  学校正在建设的“教育培训资源应用平台”、“网络学习空间”、“一系统”,预计2014年年底试运行,并于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2.整合网络科技开发研究平台。发挥课件开发中心的作用,重点探索开发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可视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等领域。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开发,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3.重视电子校务与后勤管理平台的应用。要进一步推进办公的网络化、无纸化,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构建节约校园,全面提高学校整体行政办公管理水平。

  4.建设校园网络文化平台。要搭建学生德育工作信息化教育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地培养学生信息化素养。推进思想教育网络工程建设,积极营造“绿色”校园网络文化。

  5. 力争在几年内,建设基于云技术的以泛在学习、移动学习为特征的应用项目,实现校园数字化、智慧化,加快开发共建共享型数字化优质资源,为课堂教学向教室外延伸的教学模式提供技术支持,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供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