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IT资讯搭伙苹果三星夺下新iPhone订单 强强联合能笑多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15 21:54:49 人气:

  搜狐科技 文/丽丽卡&王雪莹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但是却有的利益。

  上个月还在因为专利诉讼而打得的三星与苹果,今天又勾肩搭背要合作了:三星不仅成功获得下一代iPhone手机的主芯片制造,同时还重新夺下苹果显示屏器原配件这块大肥肉。为此,三星拨出140亿美元用以扩建,而它的目的只有一个:只要苹果满意,我就满意;只要苹果开心,我就开心。

  至此,感谢这一强强联盟,苹果和三星都各偿所愿——一个有了全球顶尖芯片生产商为后盾来继续巩固它的在全球智能手机角逐中的霸主地位,一个揽下了一份大订单,足以弥补自身因手机业务停滞不前而不断亏空的业绩。然而作为同行的其它企业也许该头痛了,而台积电和SanDisk就是最好的例子。

  4月29日,在三星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人们发现,三星零部件业务有了明显增长。可相比之下,为上一代iPhone生产主芯片的台积电公司却相应缩减了预算。对此,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Betsy Van Hees认为,“在芯片市场,三星卷土重来了。当你看到它展示出来的惊人生产力,你就会讶异它竟然为此投下如此巨额的资金”。

  同样的,因有了新欢而抛弃的还有SanDisk。作为iPhone、iPad和Mac存储芯片的老牌制造商,SanDisk上个月的最新财报同样远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测,对此多数分析师给出的解释也很清楚:丢掉了苹果这个大客户,新Mac转投采用三星家的闪存驱动。

  众所周知,前的苹果曾经是SanDisk最大的客户,根据彭博数据显示,承接苹果的订单为SanDisk创造了近19%的营收。然而如今夺臂,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和三星对抗并非易事”,SanDisk因为对苹果的依赖获得了当年的辉煌,却也因此受困于这种单一的生产关系到今天的境遇。最令人感到唏嘘的是,除了台积电、SanDisk,,美光科技、SK海力士、友达光电这些大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另一方面,三星在为苹果制造主芯片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家的智能手机生产。Galaxy S6和S6 Edge叫好能否真叫做仍是一个未知,但三星却有着更充分的理由专注于芯片制造业务。数据显示2014年6月,手机业务还为三星贡献了60%以上的营收;然而不足半年时间,这一比例就跌到了37%,半导体业务却后来居上占据了半壁河山。可以说,将重心向零部件业务倾斜是现在的三星所做的最明智的决定。

  尽管高端机市场难以撼动苹果,但数据显示,直到2014年底三星仍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元件消费者,而苹果却被甩在其后。根据Gartner和IDC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两家不仅承包了全球17%的芯片采购,同时也消费了智能手机市场近40%的零部件。换句话说,得苹果或三星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电子元件制造业市场并不为过。

  对于那些失去苹果的芯片制造商们而言,它们不仅要承担营收额的大幅下跌,同时还需要担心可以自产自销的三星。以最新的Galaxy手机为例,它同时使用了三星自家的处理器、存储芯片、调制解调器和图像处理器,而三星此前是将Galaxy这些部件移交给其它公司制造的。过去三星说,但凡有更好的选择绝不会在自家成品种使用自己的零部件,但现在看来似乎一切已经是是时过境迁。

  据彭博数据显示,三星是SanDisk继苹果之后的第二大客户,同时也是全球最大手机芯片制造商、iPhone蜂窝调制解调器生产者——高通的大客户。然而,在Galaxy S6和S6 Edge面前,三星都选择了抛弃二者。

  高通、台积电们需要因此就自怨自艾吗?当然不。尽管三星在最新旗舰机中放弃使用老伙伴们的零部件,但他们最好期待着S6与S6 Edge的大卖,因为当苹果再次认为需要三星时,库克这把软刀子要远比别人更狠。

关键词:IT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