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IT产业正由卖硬件向卖信息服务转变-IT资讯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29 17:06:06 人气:

  “以前,我们IT企业是靠卖硬件赚钱,但现在卖硬件已经赚不到钱了,卖信息服务才是未来。”5月27日,在贵阳数博会数据商品化发展论坛上,曙光集团总裁历军说,在大数据时代,IT产业正在由卖硬件向卖信息服务转变。

  “我们过去理解的P,就是看钢铁、出口、工业。但在经济新常态下,硬件的经济拉动力正在日益减少,从硬件向软件转变是大的趋势。”历军说,过去,很多的IT企业都是卖计算机赚钱。但在今天来看,卖计算机的利润已经几乎为零,甚至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估计两年后都是商家满大街地免费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卖的是信息服务。例如,我们去商场里面买一台电视,我们送给你并免费给你装好,你只需要购买我的电视服务便可以了,这就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更形象地阐述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历军还举了一个国外的商业案例。有一家美国企业卖摩托车,一辆车卖10万美元。为什么会卖到这么高的价格?就是因为这家企业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传统的摩托车制造进行了紧密结合。任何一个消费者都可以自己去设计你的摩托车,各种奇怪的仪表盘可以通过自己来设计。设计完成后,这家企业只需要24小时,便可以将你刚设计好的摩托车送到你的口。

  “这家企业的订务涉及到了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物流等环节,但背后还是基于数据分析,摸清了人类的24小时冲动购物行为,让客户都已经来不及。”历军说,未来的信息服务就是通过数据的更合理布置,达到通过历史去看未来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智能化”。

  “当然,要想做到这一步很困难,我们必须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储存,并将各个不同行业的数据进行关联,这样才能分析准确。”历军也认识到,目前各个行业数据还处于孤立状态,并不能形成潜在的价值。因此,作为硬件制造商企业的曙光集团,也希望用最低廉的成本把未来的数据存下来,然后能够快速地找到,以供未来进行关联,并产生新的产业模式。

  “前段时间,贵阳提出了‘块数据’理论。我在想,贵阳是不是可以在数据关联和共享这个领域制定一些机制或者方案,与创新创业进行结合,在数据商品化这条道上走得更远些。”历军如是说。

关键词:IT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