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王鸿举:提振经济需注意三个偏差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8-6 22:32:51 人气:

  “在提振经济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三个问题,否则我们就可能犯错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鸿举所说的三个问题是,第一,一定要注意不能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能再简单地搞一般制造业扩张。市场经济本来是有周期性的,既然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面对它的周期性波动,说得严重一点,就是必须面对它一定时期会来一次的金融危机、经济萧条。

  一定要注意不能再搞重复建设,哪怕现在看起来是赚钱。比如说多晶硅,虽然目前多晶硅在半导体市场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同一片半导体少用多晶硅的技术已经做到了,所以再大量制造多晶硅,将来肯定会造成灾难性的生产能力,而生产一吨多晶硅就要耗费1.5万千瓦时电。

  王鸿举说:“所以,扩大内需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这种冲动,特别是西部地区。”

  第二,要注意市场始终是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力量。现在国有企业发挥的作用,政府调控所发挥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但这也容易飘飘然,这个时候不能忘记政府力量在纠错中的作用,但不能替代市场经济本身的规律。不能因此就回到过去那个老路上——什么事情政府说了算、什么事情都要靠国有企业来托底。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定要注意民营企业的发展,让全民的创业意识进一步高涨起来,要给民营企业新的活动空间、新的发展领域。要特别注意,我们不能在提振经济的过程当中,挤压民营经济生存空间。

  第三,提振经济的当务之急是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因此而忽略外贸。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农民占了很大的比重,而很多农民才刚刚开始融入现代社会,绝大多数要进入劳动密集型领域,特别是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中国现阶段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是具有比较优势的,而这种比较优势要转化为生产力,没有国际交换是不行的。改革开放30年,虽然中间有几个小的起伏,但是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发展始终处于快车道——如果没有对外开放这是不可想像的。

  王鸿举说,如果在开放问题上,我们有所犹豫或者保守,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依然应该是一匹高头大马,而且是脚力雄健的高头大马。

  编辑:卓越

  运营中心热线:编辑中心热线:新媒体部:

推荐:

关键词:王鸿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