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中国最权威的新闻出版资讯网站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7 10:41:54 人气:

  大闽网主编生在发布会上表示,腾讯公司在福建有1600万QQ活跃用户,这将近是福建总人口数的一半。因此,大闽网在福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试运营期间,大闽网日均流量已突破800万。目前,大闽网微博已经有22万“粉丝”,且收听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正式上线还不到一年的新浪福建区域门户,日均浏览量也已超过800万。新浪福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编辑江白告诉记者,新浪福建上线多万福建注册用户平移给新浪福建,为新浪福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江白特别提到了新浪微博的发展。新浪微博自2009年8月28日正式启动了对外公测以来至今,注册用户达到了5000多万,而福建注册微博的用户已近200万,并呈快速上升之势。

  网站已成为人们了解当地信息的主要渠道。记者采访了一些年轻人,他们了解当地信息,大部分选择上网,在移动中则多用手机,在茶余饭后才会拿起翻看。而大型门户网站的地方频道借助其品牌优势和成熟服务产品,在与地方网站的竞争中往往能抢占先机。

  大闽网推出的八大频道中有7个频道就是服务类信息。新浪福建内容分三大版块,生活信息占了两大版块,内容十分丰富。

  江白说,新浪福建将与福建本土《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等合作,可以在第一时间将海量的新闻信息整合进新闻中心。本地重大新闻往往会引起大量本地网民的关注,他们可以在新浪福建的论坛、博客、微博等平台上发表意见,跟进关注,推动事件的发展和解决。与地方传统纸媒开办的网站不同,新浪福建更重服务,而地方传统纸媒更重新闻。新浪福建真正目的是要打造一个好玩、好看、有趣、实用的地方化生活平台,提供新闻服务是为吸引读者,从而让他们跟进关注频道所提供的生活服务。

  为网民提供丰富服务很快给新浪福建带来了回报。江白说,上线不到一年,新浪福建已基本实现赢收平衡。收入主要靠广告,还有一部分来自团购和微博营销等业务。江白预计网站将很快有盈余产生。今后,福建新浪还计划开办WEB站、手机站、游戏等业务,培育更多利润点。

  福建新闻网站大都是当地开办的,其独特优势是依靠而拥有商业门户所没有的新闻采编权,但这并没有成为地方新闻网站的优势。

  《福州晚报》谢丹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中国平面新闻网络化后,还是以新闻为重,效果并不好,并且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互相转载很普遍,其新闻采编优势被冲淡。

  海都网执行总编辑王勋认为,商业门户地方网站有技术、品牌、读者保有量的优势,但本土化程度不及福建当地的新闻网站。海都网生长于福建,更了解福建,能给读者提供大量、丰富、新鲜的新闻,这是其他网站不能比拟的,应该重视自身的这种优势。

  厦门大学新闻系教授庄鸿明认为,门户网站地方化要解决落地问题,由于没有新闻采编权,只有用传统的新闻,这样传统可以要求区域门户网站付费。

  据了解,传统纸媒办网站前期投入较大,要形成经济效益,需要较长的时间,加上竞争激烈,大多还是入不敷出的。

  对此,谢丹林说,竞争不可避免,的网络除了提供符合网民阅读的新闻内容外,还要以特色服务功能为重,增强网站与读者的互动性,从线上内容拓展到线下活动,从而吸引更多受众。

  庄鸿明则认为,在当前,传统纸媒没必要在新上投入过多。他说,新虽然表现手段丰富,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新的新闻可信度低,权威性没保障。传统纸媒记者队伍素质高,可以做深度报道。而读者多在网络上阅读短新闻,快速浏览的多,深入阅读的少。传统纸媒做深度报道比网站更有优势。

  “将来网站与传统纸媒发展趋势应是融合,双方可分工合作,一方提供内容,一方提供运作平台,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配置,融合发展。”庄鸿明说。

  

关键词:福建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