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ERP咨询顾问 一样的IT人 不一样的IT职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2 22:42:17 人气:

  IT职业,由于专业性强,工作相对稳定,一直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择业的首选领域。而ERP咨询顾问,在IT业界以高薪、体面著称,但大多应届学生不太了解这种职业,而与高薪、体面的职业失之交臂。

  IT热门职业,无外呼ERP咨询顾问、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工程师、IT项目经理、IT销售几种。

  IT职业中,人们最常见的就是软件工程师,实际工作中软件工程师有软件开发工程师和软件测试工程师两种细分职业,这种职业入职的一般都是初级程序员。编程行业业内有个惯例,30岁以后的程序员面临转岗,如果不能发展成为系统架构师或管理岗位,只有转型其他IT职业,这是众多30岁以后软件工程师的烦恼。

  网络工程师,名字叫的很好听,大部分都是在做一些基础工作,网络、电脑及网络设备管理等等。在一般的企业里,网络属于后勤部门,为销售部门服务的部门,不受组织上的重视,网络工程师可能业务很精,但是升职加薪的机会很少,工作重复性高,单调、无味,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IT职业。

  能做网络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的同学,都是学习较好,技术比较棒的。技术一般的多走了IT销售这条,IT销售对于有销售潜质的同学,确实一个好的平台,成长快、加薪快,三两年就能成为销售精英。但销售工作是压力最大的工作,很多人对其望而生畏,事实上也是,在销售职业干的出色的人才是少数,大多是业绩平平,在不断增长的销售任务上拿着底薪,活在生活的底端。

  IT项目经理是IT领域一个被业界看好的职业,但IT项目经理大多是从咨询顾问或销售岗位上转型过来的,没有人能上来就干IT项目经理。ERP咨询顾问职业不同于软件开发和网络职业,是一种职业,从ERP初级顾问到ERP项目经理或CIO,随着经验的增长个人的能力和薪水都会不断攀升,职业发展上“越干越吃香,越老越值钱”!

  ERP咨询顾问是职场上少有的一种终身职业,职业发展上呈现复利发展,随着从业者经验的增长,可以向ERP售前顾问及ERP项目经理或CIO等更高端的职位发展,职业上升空间可谓无限大。

  ERP咨询顾问一般有两条职场发展线,一是专家顾问型,二是企业管理者型。专家顾问型:初级顾问→经过工作积累后成为中级顾问、高级顾问→几年左右成长为专家型顾问。企业管理者型:初级顾问→项目经理→CIO或创业成为企业管理者。

  据了解,普通ERP咨询顾问人才年薪在五六万元左右,中级的ERP咨询顾问年薪达到10—20万元,高级ERP咨询顾问或CIO年薪可以达到近百万元。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剧,企业转型升级压力陡增,信息化需求不断加大,使得管理软件厂商对ERP咨询顾问这种信息化应用人才需求大涨。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管理软件服务商至少需要ERP咨询顾问5-6万人,而目前才有不到3万人,人才缺口巨大。ERP咨询顾问成为各家厂商争相抢聘的人才,用友软件另辟新径,全资创办用友管理软件学院,吸收有IT、管理工作经验或教育背景的人,定制培养成行业紧缺的ERP咨询顾问人才,充实到信息化行业中去。

  目前,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每年输送几百名ERP咨询顾问专业人才到用友体系及其伙伴单位、客户单位,对管理信息化行业的高速、健康发展不无裨益,但当今企业信息化需求不断高涨,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培养速度无法改变ERP咨询顾问专业人才短缺的客观现实。

  当下,正是2010年毕业生离校找工作的时间,如果能看到这篇文章,是你本人的幸运,也是笔者的幸运。毕业生获得了职场指导,笔者也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了有用的人,经验也就实现了自己本身所有的价值。

  笔者提醒各位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一定要看职业长期发展。前两年MP3特别火,包括白领、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几乎人守一个,可现在其功能完全被手机所替代,这个产业的从业者也都要另谋职业。这个说的是行业,上文谈到的程序员转型说的职业。谈及编程工作,大学毕业生无不欣然向往,孰不知职业背后的发展蕴藏着转型的危机。在求职过程中要选择好职业与行业,综合兴趣、前景、自身条件等因素,选择一个合适的职业,合适的行业,选择的准,以后的发展才会顺畅,理想才会得以实现。

  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ERP咨询顾问这样一个职业,了解的人也许明白,这个职业对知识结构和技能广度要求相对较高,既要懂信息化工具,又要精通企业业务流程,行业进入门槛较高,没有行业经验,也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入职ERP咨询顾问也许只能停留在想象阶段。但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诞生,改变了这种入职无门的状态,很多应届毕业生通过用友学院6个月的系统培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ERP咨询顾问,并被推荐到用友体系就业,通过投资和学习成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职业选择。

  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是专业培养管理软件应用顾问高端信息化紧缺人才的用友直属教育机构,定向培养、高新就业,很多人在那儿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了自己向往的职业生活。

  

关键词:it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