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厚积薄发专注就业 就业危机下IT培训的选择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15 12:07:39 人气:

  自大专院校扩招以来,学生就业难的声音就不绝于耳。2009年,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更让曾经的“天之骄子”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根据社科院2008年年底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2009年大学生毕业生将在2008年的599万人基础上增加50万人左右,预计2009年年底将有150万大学生难以找到工作。如何看待今年的就业?一直以来吸纳人才的大户-IT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如何?在培训行业中的一支重要细分领域IT培训中,今年又存在怎样特点?怎样的机构值得被选择?下面记者将带着大家深入其中。

  微软裁员、谷歌裁员、思科裁员、索尼裁员、诺基亚裁员2008年底到2009年初,各IT巨头的全球性裁员令就不绝于耳。国际性的IT行业衰退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位IT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的IT市场不是很好,企业毛利率下滑很多。很多企业事实上已经亏损,开始大量裁员,尤其是很多跨国企业的裁员数量相当大。也就是说,IT人才需求可能会受到。”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由于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存在以及国家陆续出台的各种优惠扶植政策,将有效减小国际因素的影响。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迅速地出台了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电子信息产业位于十大振兴规划之一,规则确定了今后3年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确保产业稳定增长。二是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三是以应用带发展,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软件外包和信息通讯领域将是国家重点扶植的对象。

  在政策的引导下,软件外包行业与3G通讯行业在吸收毕业生就业的潜力上不容忽视。以百度、网易、阿里巴巴为代表的IT企业在2009年校园招聘计划都呈现重拳出击之势,纷纷扩大了校园招聘的人数。据悉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2009年将招聘5000人,相当于在现有12000人规模的基础上增加近45%的员工,而其中面向校园的招聘高达10%到20%。盛大游戏CEO李瑜更表示:“人才是最好的投资。”据悉,2009年,盛大不仅不会裁员,不会减薪减福利,相反要抓住机会吸引人才。

  相对于国际IT行业的整体衰退,中国IT行业在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相关数据显示,中国IT产业在2008年的复合增长率是22.4%,与国际上的衰退形成鲜明对比。行业的高速增长,对于就业的拉动非常明显的。根据前程无忧招聘职位数显示,2008年IT类职位的需求量占到总职位需求数的八分之一左右,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户。在具体职位需求上,仍以软件工程师为首要招聘对象。同时,依靠庞大的用户基数与增长实力,国内电信重组以及发放3G牌照等利好因素,国内的移动通讯行业整体发展态势依旧风头正劲,因此用人需求较多。

  软件开发类培训 在IT行业增长中,软件外包增长的态势十分明显,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软件外包服务2008年收入203亿元,增长超过100%。与此同时,我国软件出口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巨大的增长拉到这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而据国际权威数据机构IDC的预测,由于中国国家政策对软件等行业的扶植,使得软件类培训将在培训行业中一支独秀,其发展速度高于其他培训市场。IDC数据显示,在2008年IT职业培训的产品中,软件类培训产品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李建伟处长告诉记者:“当前我国软件产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软件人才总量的供不应求和结构的不尽合理,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悉,中国在软件外包市场上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中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高达20万,对日软件外包人才缺口就达到5000多人,对美软件外包人才缺口更大,可供量不足10%。这也让企业不惜以重金挖取软件人才,2009年测试工程师的普遍薪水在5000-8000元/月不等,比去年增长了20%,而高级测试工程师的薪水则高达万元。

  另外,随着国家对信息产业的拉动政策, 3G的不断推动,对软件研发人员仍然有较大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王希征副主任表示:“随着3G时代的来临,3G行业的人才需求会伴随产业的不断发逐渐增加,未来几年人才需求将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IT创意类培训“口红效应”效应凸显,经济增长缓慢期,人们的闲暇时间增多,同时也需要以各种方式来填补和回避现实矛盾,因此就造成了为社会提供心理安慰的行业逆市繁荣。通过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形式,娱乐行业为社会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心理宣泄方式。界经济触底反弹之前,娱乐行业会出现一片空前繁荣景象,相应的IT创意类培训也被看好。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于2009年就业困难的学生来说,进行一次成功的职业培训将是不错的选择。实战、实训、就业技能培训等IT类培训名词层出不穷,选择怎样的IT培训将能让你脱颖而出?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选择IT培训机构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李建伟处长向记者表示:“社会上各种非学历软件人才培训项目对传统软件人才培养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但一些培训质量低下的机构其中,极大的阻碍了培训市场的良性发展。”因此学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尽量选择拥有较高知名度及品牌认可度的培训机构。

  中国IT职业培训已经进行了不断的时间,其中涌现出了北大青鸟Aptech这样的知名IT培训机构。实力铸就品牌,选择这样的知名度高、品牌优势明显的培训机构将有效避免一些中小培训机构师资弱、市场认可度不高的缺点。(附“2008年前十名的IT培训品牌销售额及市场份额”表)

  IT行业内的结构性矛盾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指一方面企业确实需要人,但又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生的能力却达不到企业的需要,因而找不到的工作。正因如此,近两三年,“学校+企业和学历+职业认证”的教育和学习模式越来越被社会、企业、学校、家长和学生所认可。

  培训机构通过课程置换、实习实训、师资培养等形式,为学校提供优质、系统、完备的软件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既满足院校迫切的教学和专业的需要,又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国家教育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因此,选择与学校合作紧密的品牌培训机构进行实训,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师资是衡量培训机构的重要因素。专家告诉记者,IT培训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培训,名师、校区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管理以及培训产品上是否标准化。“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一定律在IT培训领域也是成立的。

  在IT职业培训中,培训产品和管理模式的标准化同样重要,前者集中反映了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而后者则有力地了职业培训的质量。能在这两个领域都做到标准化的培训机构在国内并不多见,北大青鸟APTECH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悉早在2002年8月,北大青鸟APTECH成为我国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专业IT职业教育机构,而在2007年1月,北大青鸟APTECH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了《计算机职业培训标准》,这是目前国内计算机职业培训行业第一套也是目前唯一一套公开发行的标准化手册,全面覆盖了IT职业培训中市场、教学、就业、管理等各个业务领域。

  IDC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市场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帮助IT专业人士、业务主管和投资机构制定以事实为基础的技术采购决策和业务发展战略。

  

关键词:it培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