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水滴摄像头从“直播”到“涉黄”虎嗅网的脑洞开得也是蛮大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24 3:14:33 人气:

  随着“92年女生”的一篇文章,360水滴直播成为了热议对象。文中表示,“摄像头是360送的,老板安上去,不知道会被直去。”随后更引出是否“贴了告示,商家就可以直播各种画面了,只要进屋就算用户默认愿意被直播”这一有关隐私的讨论。

  360随后在相应平台做出回应,并召开见面会。360指出,“水滴直播默认不,如需需要经过复杂的步骤”,商家不清楚直播功能是不可信的。并表示只在“明厨亮灶”工程和虐童案件发生后,送出了一批摄像头。直播是部分商家营销的需要,但却为消费者带来了困扰,360将在本周拿出一个解决方案。

  也许周鸿祎不会想到,当所有人都还在讨论水滴直播与个人隐私的时候,虎嗅网却走到了事情的另一面:那些印有360/360摄像机Logo的视频。就连习惯了虎嗅网的读者也感到不可思议,“虎嗅真的越来越落寞了,这种文章都能出现,思不清晰,没有结论,主线翻来覆去,原来优衣库试衣间事件应该是苹果手机拍摄的,你怎么不去”。

  在虎嗅网《这些视频中,360是不是者?》(微信版名称为《“360摄像头”下的》)的文章中,不出意料地将矛头指向了身陷“直播用户隐私”的360。并表示,“在这些社区或网站上,如果你仔细数数,在所有酒店类的视频中,有摄像头厂家水印的,80%~90%显示的是360,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如果是巧合,也未免太多了。”

  我们并不知道虎嗅网是从哪里得出了80%~90%的结论。不知道作者遍阅了哪些社区或网站,仔细数数的数量到底是多少,又阅览了多少酒店类的视频,得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感到的结论。作者显然认为这一切并非巧合,问题也随之而来,到底是谁安装了这些摄像头,视频是怎么来的?但作者似乎遗漏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这些标有360Logo的视频一定是由360摄像头拍摄的吗?

  文中给出的答案似是而非。作者咨询了国内一名知名度很高的黑客朋友,“他认为这些视频不太可能是故意贴上360的Logo来360:‘如果是贴的,应该骗不过这些网站上的老司机。发布者能找到视频,老司机们应该也会找到原始视频,发布者。’”

  整段话中都着“应该”,老司机不会只安静地飙个车,而是“应该”去发布者。看似十分合理的理由,却缺少一个关键性的动因:为什么这些老司机要去发布者?对于老司机来说有什么好处?老司机的似乎成为了辨认这批贴有360Logo的视频是否为360摄像头拍摄的关键。实际上,这并没有解决贴有Logo的视频是否是由360摄像头拍摄的问题。

  此外,作者引用老司机解释“如果是上传者自己拍的,或者是拍这些视频挣钱,一般不会加摄像头的水印,你去91上看看,没有(视频)带水印的,你在自己的作品上加这个水印你不觉得很low吗?很多姑娘美图完了都不愿意带美图秀秀的logo吧?”因为这些加水印的logo太low,所以不会是自己拍的?

  笔者同样发挥了向老司机请教的,老司机表示“很多说是的视频,实际上就是的。说是,是因为说得越刺激,也越能吸引观看。”作者也表示视频并非该段时间内集中出现,含有360字样的视频早就存在。似乎并不排除也有使用360摄像头拍摄的可能。那么这些“者或者”为什么要从字面上或实际意义上选用360摄像头拍下这些视频呢?

  作者在文中借人之口给出了答案,“它体积小、设置简单,还稳定,而且还便宜”,此外“它具有夜视功能。”但这些或许还不够。360摄像头本身有着巨大销量,“360摄像头拍摄”的可能性是有的,这描述足以让人浮想联翩。贴有360摄像头Logo可以被飙车的司机理解为,“360摄像头的诶,要不要看看?”

  虎嗅就在这样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10万+。也把从“直播隐私”带入到“360摄像头涉黄”,但部分读者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现象,认为虎嗅“带着节奏的引导、蹭热度、博眼球!”。水滴摄像头从“直播”到“涉黄”,虎嗅网的脑洞开得也是蛮大的,现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也已就此展开调查。

  

关键词:虎嗅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