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国泰君安:资管新规带来银行IT系统40亿市场空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6 0:03:15 人气:

  二季度下半旬或会新旧动能转换,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改所带来的投资或逐渐替代传统动能成为经济主驱动力。

  2017年11月,一行三会及外汇局联合发布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2018年3月28日,意见稿于中央会议通过,细则发布在即。资管新规对资管业务进行了变革性,给银行前中后台IT系统整改带来了巨大需求,主要包括风险隔离带来的子公司系统新建需求,以及产品期限、杠杆、种类、分级带来的全流程模块整改需求。银行资产管理和综合理财系统将成为整改重点,此外也涉及到托管、监管的部分模块。

  近年来,农村银行和城商行的迅速成长大大扩展了银行体量,成为资管新规下系统整改需求最大的群体。我们基于调研和分析,保守估计具备新建系统需求的银行约30家,具备模块需求(平均数约5个)的银行约757家,模块单价和系统单价分别在数十万元和数百万元量级。最终测算结果显示,资管新规有望为银行IT建设带来41.5亿元的总市场空间,其中,由于存量用户庞大,综合理财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的贡献了绝大部分市场。

  作为国内金融IT龙头,恒生电子是多类银行IT系统的主流供应商,在综合理财系统市场份额约74%,在资产管理系统市场份额约30%,并率先布局智能投顾系统。据此,我们认为恒生电子有望从资管新规中获得23.1亿元营收增量,成为该政策下的最大赢家,其在综合理财系统市场中的领先份额是主要推动力,有望对营收贡献近14亿。

  投资:推荐恒生电子,卡位优势显著。恒生深耕金融IT领域多年,积累了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行业的大量高价值客户。这种B端卡位优势极易在新政策出台时催化业绩增长,而资管新规涉及领域多、影响范围广,很有可能在2018年为恒生带来收入爆发点。一方面,公司可观的存量用户带来充沛的传统系统需求,另一方面也帮助恒生在诸如智能投顾这样的创新业务中占据市场先机。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07/1.50/2.25元,维持目标价81元,给予“增持”评级。

  中证公告快递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关键词: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