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36氪创始人兼CEO城诠释什么是创业的“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1-12 20:10:09 人气:

  关于“场”,我们听说过很多:引力场、生物场、能量场等词语,都曾经风靡一时。36氪创始人兼CEO城则说:“创业,首先要找到自己团队的场。”这个团队的场,到底是指什么呢?

  去年12月份是我们的公司发展的分水岭,12月开始做股权众筹,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月交易额大概八千万左右。我为什么按这样的时间点来分呢?因为12月份之前我们的公司有很多的局限性,而且并不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轨道,这是核心差别。但是12月份以后,我们做这个事情后,确实进入了一个非常高速的轨道。

  这两种状态的差异有很多。去年12月前我们总在试方向,总是试不出来,总觉得哪个方向不对。但其实并不是,因为我们去年12月之前也尝试过今年在做的业务。12月之前我们差不多100人,现在我们差不多300人,那100概是我们花了3年多的时间招聘进来的,那这200人是我们今年大概半年多的时间招进来的。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要去感受一下,你是不是在我说的后者状态。这个状态是什么?比如,我们当时决定做众筹的这件事情。第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这个优势,这几年积累的资源,让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信心来做这个事情,并且做到行业第一。

  但是过去的那个状态,我们试了很多方向,看我们已有的资源能不能支撑我们做到行业第一的,当你在陷入那个状态的时候,团队就有一个场,有一个虚拟的东西,咱们看不太清楚。同样的人和同样的团队,在不同的场里面能做出来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现在核心的其实和去年是类似的,但是我们在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轨道之后,这件事情我们做了很多不寻常的决策和改变。所以最近,我们的业务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团队的每个人,其实也都在做很多很多的改变。这个状态我觉得是我们特别幸运的一个状态。如果你没有进入那种状态的话,可能你要找的并不是一个方向,方向只是这种状态的一个形式而已。你可能没有找到进入这种状态的入口,这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我们平时在讲的很多都是融资技巧:关于你如何跟投资人介绍?如何做你的商业计划书?但是,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如何在市场冷热不定的情况下,不管你有什么样的气场,你如何把你的业务做到足够强,能支撑你拿到融资的水平?其实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就是来帮助企业完成融资的这样一个事情。

  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互联网企业的融资服务。这个服务我们现在也分两块:一个是面向投资机构或是专业投资人。第二个就是今年比较流行的股权众筹。我刚才说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其实这个状态也有很多的运气成分,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股市很好,但到六月底之后就发生了比较大的下滑。在上半年其实很多资金是在股市里面的,在之后很多人都回过来。现在对于创业企业来讲,融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企业融资的数量和去年上半年是差不多的,有稍微增加。去年上半年基本都是美元资金投资的互联网企业,大概有百分之十几,而今年大概有一半还要多,百分之五十几的企业拿到人民币投资。这跟新三板、中国的股市都是有关系的,也跟互联网情况本身的转变有关系。

  但是等这个股灾来了之后呢?更多的企业选择股权众筹这样一种方式,因为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我们国内的整个资金的流量,我记得上半年听银行的朋友说,支行每天从银行理财流出去的钱、流进股市的钱,每天大概都会有1个亿。刘萌萌的老公但是现在进入股市的钱就很少,很多的资金在寻找一定市场的投资交易,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风投。

  所以关于众筹这块,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现在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式。如果你是一个对于投资创业项目比较感兴趣的人,也可以过来尝试一些投资。

  简单和大家过一下我们的创业梦想。我们其实有一个梦想,就是整个,或者说人类社会的进步,是由一小部分人推动的。“永远不要不相信一小群有梦想有的人能改变世界,事实上世界就是这么被改变的。”这是我们的一句名言。

  我们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在支持那些能改变世界的人,可能是2%、可能是5%的创业者,给他们更好的资源。以现在社会创业的形态,可能会推动人类进步、去探索,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所以我们回答刚才那个问题,就是现在不管是寒冬与否,最重要的是把企业做好。

  现场提问:创业团队特别需要一种场,创业不只要寻找方向。您能不能和我们创业者分享一下,您觉得创业当中状态最应该有的场,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它,会是什么?

  我觉得是高效、透明。各位可能有感受,就是在业务发展不好的时候,团队会有很多的内耗,或者说如果你的企业没有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原则没定好的时候,比如说开会开小差玩手机,这些都是场很低效的情况。

  最高效的场是什么样呢?就是透明的,每个人都知道互相的沟通方式,不需要解释。比如,我今天说你做得不好,就不需要我去安慰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下载iPhone或Android应用“经理人分享”,一个只为职业精英人群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分享平台。不做单纯的资讯推送,致力于成为你的私人智库。)

  

关键词:36氪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