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IT规划架构是核心落地是关键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4 7:11:35 人气:

  什么是企业架构?企业架构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我们采访了某国际咨询公司高级IT咨询经理王仰富先生,请他来向您介绍他对企业架构和IT规划的理解。下面就是本次的内容。

  王仰富: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都已进行或正在进行IT规划,有些单位还专门设置了负责IT规划部门或岗位。可以说目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并不缺少规划,但是多数规划无法执行,或者即使可以执行,也会因规划本身的不完善,无法规避信息化的风险,造成大量IT投资的浪费。我们总结分析了一下,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信息化规划,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境:

  中国有长期计划经济的传统,大多数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与部门,都是要做规划的,至少在程序上每五年要做一次。同样,对于信息化,规划的意识与程序也是不缺的。但是,在规划的具体做法上,很多单位只是找几个秀才,采取闭门造车,写报告的方式,即不做业务模式与业务需求分析,也不做各层面管理者与业务人员的调研。规划的基础是拍脑袋,揣测领导思,方法是艺术创作式的堆砌文字,最后虽然形成了一份听上去很美,很能打动人,当然主要是打动领导的报告,但实际上这样的规划,只是形式而已,根本无法执行。

  很多企业事单位的IT规划,只当成是IT技术人员一项分内工作。但技术人员在编制规划的过程,只是简单地从技术视角出发,或者从本部门或本岗位的工作需要出发,不去关心企业的业务发展战略,对业务的流程体系与业务需要也不做深入的分析,也不与业务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IT规划与业务严重脱节,规划变成IT工作内容(或IT项目)列表、IT设备采购清单,甚至为只是一份技术研究报告。这样的规划根本不是规划,造成的不只是信息化建设的尴尬,而是投资失误、技术架构失策、IT与业务各行其是等严重后果。

  许多企事业单位管理者明白信息化规划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专业的人士,采用专业方法,凭借专业工具来完成,需要导入国际上先进企业信息化标杆。考虑到依靠内部力量,很难完成一份专业、高水平、高层次的信息化规划,需要引入外部资源,甚至只是对国际上知名的咨询机构膜拜。规划的过程过分依赖外部力量,过分看重标杆的,而没有潜下心来,认真分析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差距,没有分析标杆能否成功导入的现实情境。这样形成的IT规划,虽然感觉上很有高度,但同样是无法执行。唯有规划者能够看清企事业单位的本质,基于企事业单位业务与管理上实际情境进行分析,才有可能使规划符合实际,至于引入的专家或咨询机构的名气有多大,这只是一个虚幻的感觉而已。

  IT规划是不同的层面的规划构成的一个完整体系,初步可分为IT战略、IT架构与IT项目(或IT系统)三个层面,其中IT架构层面是核心,它是连接战略与IT系统的桥梁,当然这个层面也是最难做的。完整的IT规划,需要对各个层面的都进行明确的描述。但由于企事业单位管理者与信息部门人员,对IT规划认识上的不足,提供IT规划咨询服务机构在专业与技能上的不足,IT架构层面的规划都被绕开了,或是只是简单的提到,并没有细化的说明。按这样的规划去实施,IT战略是无法落地的,那信息化也就不能推动业务战略落地。

  我们都知道,IT规划是为了IT系统实施服务的,规划只有可执行,才有意义。IT 规划需要细化为一系列的具有明确时间结点的行动计划(项目计划或任务计划),并确定执行计划的负责人,以及相应的团队,再加上相应的保障措施,而且需要规划人员对之实施规划的相关人员,进行充分的培训与引导,这才有可能使规划得到很好执行。但是很多企事业单位制定的IT规划,没有明确细化的行动计划,没有确定执行计划的负责人,也没有确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也没有进行培训宣贯。虽然制订了远大而鼓舞的信息化愿景、基本原则和漂亮的IT架构蓝图,但是企事业单位的实施人员,就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落实规划。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架构,这也是我今天要重点和您谈的话题,您认为什么是企业架构?他对中国的企事业单位有什么用?

  王仰富:架构一词最初来源于建筑,其核心是通过一系列构件的组合来承载上层传递的压力,后来架构一词被应用到企业管理和IT领域。从最简单的概念上来讲,企业架构是对企业多层面、多角度的建模与描绘。企业架构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业务架构和IT架构。其中业务架构是把企业的业务战略为日常运作的渠道,业务战略决定业务架构,它包括业务的运营模式、流程体系、组织结构、地域分布等内容;IT架构是指导IT投资和设计决策的IT框架,是建立企业信息系统的综合蓝图,包括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三部分。随着中国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企业架构已成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

  王仰富:90年代中后期,欧美的许多大企事业都把IT架构规划,作为IT部门的核心工作来做,并且为了评估企事业IT架构规划能力,制定了分级别的IT架构能力的评估模型。近几年,国内企事业也认识到了IT架构规划才是企事业信息化应围绕的核心,有些企事业已引入企业架构框架模型,并结合企事业信息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IT架构规划的方,并着手进行IT架构规划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华为在2002已经开始进行IT架构规划,并引入国际上先进的企业架构框架来指导,由架构来牵引企业的IT业务需求,并设置专门架构规划部门进行日常性的架构规划工作;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集团所属的部公司,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引入咨询公司小范围内的进行企业架构的规划研究;中国建设银行从2004年起已经着手进行企业架构的设计工作,并建立起来了专业的企业架构设计队伍;中国工商银行也在2006年设立企业架构设计队伍。一些部门,以及一些电子政务的研究机构也已着手电子政务架构的规划研究。

  王仰富:企业架构包括业务架构和IT架构,IT架构是由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共同构成的,其中,数据架构是企事业IT架构的核心,因为信息系统支撑下的企事业业务运作状况,是通过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反映出来的,数据是信息系统管理的重要资源。因此构建企事业IT架构时,首先要考虑数据架构对当前业务的支持。理想的企事业IT架构规划逻辑是数据驱动的,即:首先根据业务架构分析定义数据架构;然后根据数据架构结合业务功能定义应用架构;最后根据数据架构与数据架构的定义,来设计技术架构。数据架构规划主要有数据定义、数据分布与数据管理三部分内容。

  王仰富:如何制定IT投资决策以及管理IT投资是企业IT治理要解决的最核心的问题。国际上企业IT投资管理的最佳实践,是基于企业架构来进行的。

  企业架构是企业业务战略与IT系统之间的桥梁。建立以企业架构为基础的IT治理体系,使企业架构成为IT投资决策与IT资源配置的依据,才能IT业务价值的最大化,同时降低风险。

  企业架构既是指导企业业务变革与信息化建设的先进体系框架,也是指导企业进行IT投资的框架。关注企业架构,可以让企业以业务为导向,使企业的IT投资从整体的战略出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仅仅关注IT项目本身的需求,这样可以减少IT的重复投资,有效避免投资黑洞。

  王仰富:目前中国企业对企业架构还比较陌生,对如何引入企业架构的思想、方法与框架模型,还处于的探索阶段。已经引入企业架构的企业中,多数是以项目的方式开展企业架构规划,虽然通过一个企业架构规划项目,可以初步设计出企业架构的高层模型,以及一些细化的IT标准,但由于没有建立基于企业架构的IT治理体系,导致以项目方式交付的企业架构设计,不能成为企业IT投资与IT项目建设的依据,企业的IT项目建设仍然与企业架构设计不相关,这样的企业架构工作,对于企业业务变革与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义仍然很有限。

  王仰富:某国际咨询机构高级IT咨询经理,IT规划与IT治理资深培训。从事十几年企业信息化管理与咨询的研究与实战,曾为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提供过IT架构与IT治理体系设计咨询。

  推背图原文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