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我们更像是华为在成都零跑中心体验这家新造车企业的IT人思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4-23 4:42:57 人气:

  “零跑中心在全国今年将有60家店陆续开业,在面积方面,我跟他们说都不要超过300平米。我们是小步快跑的新品牌,够用即可,没必要搞铺张浪费。”

  尽管已经采访过多次零跑汽车总裁,在成都零跑中心开业仪式上他说出这番话,还是深深体会到零跑的务实和耿直。开业典礼之后驾仕派私下问了前几天刷屏的“临牌事件”,他说,“错了就是错了,没什么好推诿。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快速反应、及时处理,以及对于这件事做认真总结”——非常诚恳的一席话,这家造车新给我一直以来的感觉就是,认真诚恳,并不油腻。

  “刚出生的婴儿,不要和大学生比造车。”在采访中直言特斯拉如同苹果,作为行业标准级的所在,零跑对特斯拉绝对谈不上“挑战”,更多的是学习和。“做好自己、不要妄谈超越”,出身于华为的,说零跑和手机企业不好做类比,如果一定要类比的话,“可能还是更像华为”,因为,华为最早是做中低端机起家,一步一步走得踏踏实实,是自下而上的线。

  零跑也是一样,我们面前的S01售价10.99万—14.99万元,属于在市场上独有的一款电动小跑车。“因为电池成本是相对固定的,越大的车,单电池本身的成本就要往上走,因此我们推新车的线是先从小做起,从消费者买得起来做起。而不是一上来就是只有少数人才能买得起的高端。”

  然而尽管是“自下而上”的第一款车,驾仕派在现场仔细看了看这台展车——目前最接近量产的展车在上海现场,这台还不算是最终版的展车,在做工和材质细节上已经表现出很好的质感。无框车门和运功座椅以及皮革包裹的面料,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上一次看这台车还是在2017年,当时还常初始的状态。“超乎预计”是我对眼前这台展车最大的感觉。内饰看起来线条简洁,毫无炫技之感,营造出科技感和动感的氛围,甚至还有那么一点小豪华。介绍,在量产车上,做工和工艺水平还有明显的提升。随着6月份交车的时间也在逐渐逼近,这款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独一份的产品,离我们试驾和深入检验,也不远了。

  背靠上市公司,在传感器、摄像头这些涉及自动驾驶的层面有核心技术的零跑,亦是在三电技术方面“不做搬运工”的典型,也就是说,一台零跑汽车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和电驱系统。比如,名为海格力斯的电驱系统,就使得整个动力总成重量更轻、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而在服务方面,零跑一样体现出了实诚的本色。除了文章开头讲到的“体验店面积不超过300平米”,不把不必要的成本在客户身上之外,由于新能源补贴的退坡,S01保价政策依然执行到5月31日。此外,在4月底之前缴纳9900元预付款的车主,可获得终身质保、终身免费道救援、零跑3000能量优享等权益。

  体验店面积小,并不意味着服务水平的降低。一方面,驾仕派看到,位于成都环球中心的零跑中心,设计上很简洁可爱,介绍说是由一家专长于手机体验店的韩国公司设计的。体验中心为了加强客户触点而存在,买车订车则可以完全通过线上APP实现,整车、配件、精品也都是线上统一售价。而零跑汽车独到的OTA远程协助技术可即时在线上解决大部分车辆问题,同时提供道救援、充电桩免费安装、上门服务、维修代步车等等让用户轻松便捷无忧的线下服务。

  作为提供线下服务的代理商,成都怡和集团已经有22年的汽车销售与服务的深厚资历,在全川各大地市州都有完善的网点,为用户线上线下服务的一致性提供了保障。

  我还特别留意到,针对S01购车用户,零跑的金融方案也很灵活。最低首付可以做到15%,最长还款周期5年——也就是说,最低不到2万块钱就可以把这台有趣的电动小跑开回家,对年轻用户而言,可以说是一件颇具的事情了。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湖南幼师摸鸟门退坡直至取消,新企业造车在2019年退潮已成定局。“谁没穿”也将在今年见分晓。零跑作为IT人造车的代表,驾仕派会给出“能活下来”的结论。

  首先,零跑有自己的工厂,而不是靠代工;其次,零跑在核心技术上有自己的优势;第三点尤为关键,那就是零跑有量产车型,在6月份就可以交付到用户手中,也就是说,尽管并不算早,但零跑至少在“关门时间”前完成了量产车推向市场的关键步骤;第四点则是后续车型的推出,C平台第一款车C-more在上海车展已经完成了亮相;第五点关于钱的问题,在成都零跑中心开业时的专访中透露,“我们不缺钱,手上的钱够用到明年下半年。融资也还在继续,这方面不用担心”。

  不吹牛,不玩儿概念,很实诚的零跑,至少会是第一批活下来的新车企。这对于一家毫无造车经验的企业来说,有多困难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而零跑自身同时也能够给到业界很多,那就是干大事的人,首先得说人话、干实事。脚踏实地的认认真真,永远好过概念层面的天花乱坠。

  原本以为的萧条景象并没有出现在上海车展上,虽然某些展台依然人迹罕至,可是至少有一半的展台还是人头攒动。[详细]

  

关键词:ithome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