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聚合IT燃动力 平安银行金融科技进入战略产出期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0-16 15:27:53 人气:

  带土字旁的男孩名字作为一家科技引领标签显著的上市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近年来的智能化进程受到业界和市场的关注。

  自2016年转型以来,科技引领一直占据该行十二字战略方针的首位,是零售业务持续突破、对公业务做精做强不可或缺的燃动力。进入转型的第二阶段,该行的科技力量已逐步进入战略产出期,大量金融科技的应用全面赋能业务,驱动业务模式的创新,提升客户体验,转变为现实的财务收益。

  今年初,平安集团悄然更新CI标识,将金融、科技融入LOGO,这不仅是品牌焕新,更像是一种战略宣示。

  年报显示,近十年来,平安集团科研投入累计超过500亿元,创立了10多家科技公司、25个科技研发实验室和6大科技创新研究院,累计申请科技专利超过12,000项。银行是场景最丰富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持续推动集团科技落地,依托集团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资源,将新技术深度植入到金融服务全流程,融合自身金融场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业务运营和经营管理。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从硅谷及国内外领先互联网企业引入大量复合型高端技术人才,更培养了一支拥有6,000人的科技队伍。

  依托集团科技力量和自身实力,平安银行以AI为核心,在智能支付、智能理赔、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投研等7大类场景取得了显著。该行建立起了7×24小时的AI客户服务体系,语音客服的替代率已经达到80%以上,较大提升了客服效率;在平安银行,信用卡100%实时审批,85%以上系统自动审批;通过交易级大数据风控系统,实时拦截欺诈;汽融整体平均审批时效0.4小时,行业最快。目前,零售业务已经成为平安银行全行增长的主要动力,营收、利润等主要指标对全行贡献已超半壁江山。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快速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坚定拥抱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在平安银行对公做精战略的实施上也大有可为。平安银行将智能科技“基因”注入业务的每个“细胞”,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精品公司银行,通过金融科技产品和平台,真正降低中小企业的服务门槛,服务实体经济,给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今年7月,平安银行正式发布了数字投行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为投融双方提供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股权融资财务顾问服务,具备了标的库、大事件、云演等基础功能,并附加了基金托管、私人银行、行业研究报告和企业管理课程等服务,协助机构客户全方位、全流程提高投融效率。平安银行新一代金融市场业务核心系统正式上线,也是该行科技应用的成功范例。系统整合该行金融市场业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范围覆盖了贵金属类、信用衍生品类、外汇类、股权类、货币市场及固收类及利率类衍生品等。该系统确保数据一致性、风险防控时效性、新产品响应及时性,实现该行金融市场业务的流程自动化、管理专业化,整体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国内很多银行开展类似规模的项目,一般耗时18个月至两年,平安银行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平安速度。

  平安银行还推出了口袋财务APP、小企业数字金融、平安好链等产品,都是金融+科技的爆款产品。口袋财务打造对公业务统一平台和入口,以平台+产品+服务为核心业务模式,通过统一的门户、品牌、平台、接口、底层支持,支撑服务于B端客户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小企业数字金融平台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真实有价值的企业经营数据,利用大数据建立数理模型,判断企业资质,从而做出风险判断,实现线上申请和系统自动审批;平安好链在贸易背景核准和应收账款多级流转过程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信息可追溯、不可,数据安全,实现更优的风险管理,将贸易金融服务向实体经济纵深渗透。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在平安银行的内部管理上派上了用场。智慧财务体系包括智慧经营分析平台、统一产品管理平台、业财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全量指标、智能搜索、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等功能,帮助管理者看清业务实质,优化资源配置,驱动业务发展;实现董事长到客户经理千人千面的数据应用。

  转型进入新的阶段,平安银行将实现全面AI战略,以智能科技赋能银行业务,打造创新自主驱动型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促进金融+科技+生态多场景的深度融合。平安银行科技引领的故事还在继续。

  

关键词:it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