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业界学界共探中华文化海播:华媒肩负担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0-17 18:11:02 人气:

  中新社10月13日电 (记者 王天译)“我们海外华文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13日上午,在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平行分论坛现场,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表示。

  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省人民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作为平行分论坛之一,“中华文化的海播”分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华文传媒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参加。

  “我去年前往四川采风,上看到一个:‘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条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王燕云说,她觉得海外华文也应该这样,不管在哪里,都要明白自己肩负的和担当,让生活在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都能感受到身边的中华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与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背景下华文传媒跨文化模式创新》的发言,就提升海外华文传媒涉华议题的跨文化效果提出了五项策略:从“正面报道”向“负面报道”的结构调整以及从“完美中国”向“完整中国”、从“虚拟中国”向“现实中国”、从“被动他塑”向“主动自塑”、从“客观叙事”向“具体趣味”的战略转型。

  李本乾的发言让葡萄牙《葡新报》社长马丽梅感同。马丽梅说,为了改变部分人对的看法,她从2012年开始,连续8年去了藏区,用4年了玉树的重建,用7年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浴火。她把自己在藏区的,传递给了《葡新报》的每一位读者。

  悉尼大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康杰研究发现,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不同形态的海外华文,其发展阶段都有着惊人的相似。刘康杰据此创作了海外华文的“大三角”,理清了中外经济力量与的相互影响。

  刘康杰说,面对传统的变革,海外华文应更注重社交方式和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以及本土化方式。海外华文应当尊重所在地的地方文化,找到双方的切入点,不仅为华人服务,也要为当地社会服务,加强在地方的影响力,实现“全球本土化”。

  作为已经参加了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学者,刘康杰感觉论坛就像是全球华文传媒界的一场“联合国大会”,成为华文交流的纽带,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在这里找到了一份“亲情”。(完)天天向上 蒋梦婕

  

关键词:中文业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