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传统防火墙难解5G安全问题 需IT、OT企业“破壁”融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1-10 1:52:15 人气:

  模式不太清晰的问题,距离人们的高预期有一定落差。然而,5G是为工业而生的,相较于2C的应用,5G在2B端的应用要复杂的多,这需要5G面向不同行业,结合具体的工业场景来探索新的

  他强调,安全问题是5G和工业融合的核心,“无安全,不5G”。一方面,未来网络不只是IT系统的瘫痪,更可能为工业的安全生产和运行连续性带来严重冲击,工业领域的数据流动也面临着更严峻的安全。传统的防火墙等IT设计已不足以解决5G的安全问题,这需要与工业场景中网络信息安全的纵深防御体系深入融合。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熊宜也指出,现在是一个IT、OT和CT技术融合的时代。原来的工业安全只解决了工业设备本身的安全,没有解决互联网网络层面的安全,这也需要IT企业与OT企业打破企业间壁垒,实现深度融合。

  田溯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近期5G在社会临不少问题。一方面,大家对5G的期望值很高,但另一方面5G又面临着“三高”(高投入、高耗能、高成本)和商业模式不太清晰的问题,距离人们的高预期有一定落差。

  不过,他强调,5G是为工业而生的、为行业而生的,5G的安全可靠、不间断、低时延、大规模连接等特征最适合的场景就是工业互联网。因而5G的商业模式也不会依托于一个统一的网络,而是面向不同的行业,建立各不相同的行业专网,通过行业切片,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这无疑需要工业领域不同企业具体的场景知识。

  “比如,在能源互联网中,作为IT企业,我们可能连中压、低压都未必分得清,这正是我们和施耐德电气合作的原因。”

  田溯宁指出,此前基于2C的移动通信在实现起来相对比较简单,而以2B为核心的5G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实现要复杂得多。

  一方面企业应用大多是长流程应用,不同于“点个餐就完事”的消费网络,5G在工业企业中可能贯穿所有流程,而且每个流程都不能出现问题。尤其涉及生产和设备运行的环节,对安全性的要求要苛刻得多。

  熊宜指出,5G在工业领域的渗透需要逐行业、逐企业地推动,而不会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在数年内实现快速普及。这是因为工业就可以细分为无数个行业,每个行业的特性和需求都是高度差异化的,需要深入行业中逐个渗透。

  “也并不是说会慢,而是5G需要深入到一个一个的车间、厂房、产线、设备中去,这本身需要时间。现在已有一系列行业在一些场景中开始推进5G的应用,我们正在推广、示范这些应用,这是5G在工业领域落地的必经之。”熊宜说。

  “无安全,不5G。作为IT企业,过去我们遇到的安全问题主要是信息泄露或者病毒,最坏的结果是IT系统瘫痪。但如果你把发电设备或者是高压输电设备,或者把汽车、地铁连到5G网上,一旦出问题,问题就要严重得多。因此安全是最核心的问题。”田溯宁表示。

  他指出,任何系统都不可能绝对的安全,如何在方便与安全间平衡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为产品设置安全等级是一个重要的思,而这需要IT企业和OT企业的共同探索。

  此外,对于工业设备的联网,不少企业还存在对数据隐私、商业机密、knowhow泄漏的担忧,这更需要IT企业和OT企业深度融合,在解决问题与安全之间寻找平衡。

  在他看来,这在本质上是一种交换,需要针对问题作出分级处理。“比如,医生了解你的病情,你肯定把所有的病情都会告诉他,他查总裁做完留在她身体里你什么数据都给他,这是我们在安全与解决问题之间作出的选择,解决工业领域的问题也需要类似的选择。”

  田溯宁指出,IT企业解决安全问题主要的手段是防火墙、防病毒软件,但这无决工业领域的安全问题。5G工业过程中,IT企业必须向传统的工业企业学习。“比如开关、断器等,其本质上都是安全设备,但ICT企业对这些的认识并不充分。”

  “此外,深入到行业中才慢慢发现,OT对稳定性的要求非常高,很多设备20多年都没有变,而IT恨不得每天都要变,今天一个版本,明天一个版本,这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拥有工业场景和产品的熊宜则有相反的烦恼,“原来在安全层面,我们注重于解决工业设备本身的安全,但并没有解决互联网等层面的安全问题,这正是我们和IT企业合作的原因。”

  熊宜指出,现在是一个IT、OT和CT技术高度融合的时代,在5G工业场景国产中,OT企业与IT企业不但优势互补,需求也是互补的,合作成为一种必然。这也要求IT企业与OT企业切实打破企业间壁垒,实现深度融合。

  

关键词:it行业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