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IT产业的第六个主攻目标:耗材产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4-15 21:41:34 人气:

  房峰辉 四中全会耗材市场的蓬勃发展和耗材需求的急剧增长。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容量已突破了300亿元大关,而今后打印耗材市场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没有人怀疑打印耗材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将耗材列为软件、整机、外设、网络、服务后IT产业的第六利润增长点。这种良好的市场前景带来的令人满意的市场回报,几乎调动了所有耗材厂商的所有智慧,继色带市场大战之后,新一轮的耗材大战已经拉开了帷幕,无论比拼产品品质还是外观设计,最终都落实到价格竞争方面。据了解,在欧美多数国家里,消费者以“产品性价比”、“是否符合环保”等作为选择耗材的依据,而这一势头有望在中国市场继续延续。

  目前,市场上耗材品牌林立,基本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由打印机厂商自己推出的原装墨盒,如爱普生、惠普、利盟及佳能,二是以活彩、天威为代表的通用耗材,第三类就是假冒原装耗材。三者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通用耗材与原装耗材之间,但其中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二者之间最大的差异——价格差异,确实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用户因原装耗材价格高昂而影响其购买打印机的信心,因此也对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通用耗材认识的不断加深,消费逐渐趋于,通用耗材的和发展前景将一片。通用耗材作为“高贵”原装耗材的“平价替代品”也获得了迅速发展,日益扩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市场上除了博雅等一些老牌厂商外,天威、等大牌厂商也开始纷纷加入这一市场的角逐,一时之间,国内通用耗材市场上刀光剑影,品牌大战愈演愈烈。

  目前,国产通用耗材与跨国企业的原装耗材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产品质量上比较,差距是越来越小。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专业人士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讲,现在正规的通用耗材产品与原装产品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差别,比如国内著名的通用耗材专业生产厂商深圳博雅实业有限公司,在国内通用耗材市场上,博雅享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其墨盒月出口量达到了280万个以上,而在墨盒国内市场其产品更具垄断性,月销量达到了38万个以上,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这一系列数字充分说明了国内通用耗材厂商经过几年的奋斗,正逐步扩大国内耗材市场的占有率。

  在每一次技术进步或者单个产业发生变革的时候,总有三种情况,因此也就有了三种不同的命运。一种先知先觉,得风气之先,此类企业可成就一番事业;另一种是后知后觉,得风气之行,此类企业跑得慢了,但好歹还能跟进,识时务者为俊杰,想成为人物还有机会;第三种不知不觉,茫然于风气先后,只好抱残守缺,与功业失之交臂,看到别人成功,可做的多是叹息。

  博雅就属于第一种情况的升级,引领技术潮流的发展。通用耗材作为IT企业一个利润制高点,成了国内IT产业一块尚待深挖的地,而这块地的早期开发,博雅可谓功不可没。成立于1995年的博雅在2001年以前其产品的销售基本上都是销往海外等国际市场,这一市场发展策略为博雅未来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的基础。

  随着打印机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普及应用,耗材市场的利润空间得到了众多厂商的关注,而在这一过程中,博雅发现,喷墨打印机价格大约为600元—1500元左右,而一个原装打印墨盒售价大约在130元—290元之间,按照5%的打印覆盖率计,大约可以打印350页的标准A4文稿,因此,购买了喷墨打印机的用户存在着一个很尴尬的现象——买得起打印机,用不起原装墨盒,关键一个字:“贵”!而选择兼容墨盒就可以节省不小的开支。

  据测验表明:使用原装耗材的占45.9%,使用通用耗材的占42.2%,二者兼用的占11.9%。可以这么说,通用耗材产品由于自身独特的优势开始获得国内用户的认可。正是由于博雅对耗材市场一如既往的关注及其大胆的前瞻眼光,率先在国内市场掀起了通用耗材的应用之潮,彻底了买品牌打印机,就要用原装耗材的传统,将通用耗材性价比的绝对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

  由于原装耗材厂商都是国际厂商,因此,国内通用耗材厂商要想从原装耗材厂商口中夺“食”,其产品本身就必须品质过硬。而目前大部分国内厂商在产品品质上普遍存在不足,像活彩这样在国内外市场站稳脚跟的品牌并不多。另外在产品品质方面,博雅很早就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认证,而且,在耗材产品的某些技术方面,博雅甚至超过了原装耗材厂商,长期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提供打印机耗材,得到了国际厂商及市场的认可。

  博雅“实力来自规模,品质源于专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印机耗材的技术研发和创新。目前,博雅通用耗材产品涉及产品非常之广,包括墨盒、墨水、硒鼓、碳粉,产品型号多达400余种,其自有品牌“PROCOLOR活彩”在国内打印机市场更是家喻户晓,在国内耗材市场屡获殊荣,如第二届中国()国际打印技术与应用展览会《用户满意》、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打印技术与应用展览会《用户满意》、《消费者信得过商品》、《中国民营企业知名品牌》等。在自有品牌发展的同时,博雅也十分注重贴牌加工(OEM)业务的发展,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有超过200多个国内外品牌与其共同发展,这也源于博雅的品牌规模、生产规模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众所周知,我国耗材产业规模现在还比较小,尤其是耗材企业,70%-80%厂家近乎于小作坊,没有大规模的生产能力。想要进一步发展耗材产业,形成规模是必不可少,只有具备了大规模的生产能力,才能形成规模效应,以规模降低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促进普及。国内真正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的厂商并不多,博雅经过八年的发展,在深圳设有3家工厂,并构成了以办事处、总代理、特约经销商为核心的渠道市场。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及产品销售渠道降低了博雅的生产、销售成本,使得博雅自有品牌“PROCOLOR活彩”产品在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产品价格比原装产品低60%-70%。

  所谓“得势者得天下”。眼下,以博雅为代表的通用耗材厂商与原装耗材厂商之间,在生产规模、渠道销售攻守交织。业内人士认为,通用耗材市场的飞速发展必然产生多元化的格局。而渠道多元化正是博雅取胜市场的有力武器,博雅实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莫和先生认为:2003年以前,中国通用耗材经历了投石问的积累过程,从的扶持,消费者的逐步接受,到现在凭借着低价格、高品质的特色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通用耗材已度过了蹒跚学步的阶段,了高速驰骋的发展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