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互联网平台: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风险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1-15 18:51:29 人气:

  按照是否直接提供内容,可将互联网经营者分为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ICP的主要业务内容是提供网络内容,收集、选择、编辑网络信息,并通过网络向。例如最典型的三大门户网站搜狐、网易、新浪。ICP一旦将侵权作品放置于网络上即构成直接侵权,应适用《信息网络权条例》第5-11条的:如果ICP未经许可,将他人作品、表演、录音制品上传或者放置在网络服务器中供浏览、下载,可以直接推定其有,因而构成他人著作权、邻接权。ISP提供的是网络中介服务,其主要是作为信息传输通道、信息存储空间、提供链接、搜索服务或技术支持。

  1、ISP直接提供内容,则属于亲自实施他益的行为或通过、帮助他人利用其服务实施侵权行为;

  2、ISP不知第三人行为是否侵权,但在收到用户通知后,未及时采取移除、屏蔽或断开链接等措施;

  “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提供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

  “红旗”原则则是“避风港”原则的例外适用,即当信息网络权的事实是显而易见的,ISP不可能或不应该看不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人没有发出过通知,我们也应认定ISP有移除、屏蔽该侵权内容或断开链接的义务。

  因此,在判断网络平台上内容是否构成侵权时,首先应判断该网络平台是属于ISP还是ICP,如若是ISP,是适用避风港原则还是红旗原则。下面我们以苹果应用商店为例进行解读。

  平台指通过接口,使开发者可通过运用和组装该接口以及其他服务接口产生新的应用,并使得新应用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运行的服务。因此,在法律上可将平台定性为ISP。而苹果应用商店作为平台却有着封闭的运营模式:应用程序开发者在开发APP应用程序之前,须与苹果公司签订《已注册的APPLE开发商协议》和《iOS开发商计划许可协议》,根据协议的内容显示,开发者须支付99美元方可使用苹果公司的软件编写、测试应用程序进而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且必须符合AppStore的一整套审核程序。该应用程序只得利用苹果公司的开发工具ADK进行开发,只得发布在苹果公司的AppStore上,且该应用程序的终端也仅限于苹果公司的产品。同时苹果公司享有对该应用程序进行分销的,并收取用户购买应用程序所支付价款的30%。此外,苹果公司亦会对应用程序的价格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导开发者调价。

  2011年中国多位作家发现自己的多部作品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出现在AppStore一应用程序商店上,因而向苹果公司提起诉讼。苹果公司辩称该应用程序商店由位于的关联企业爱通思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苹果公司并未直接上传和这些作品,因而不承担责任。法院查明事实认为苹果公司对AppStore具有很强的控制力和管理能力,且通过下载业务获取了客观的经济利益,应尽到适当的注意义务,因此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高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以下简称《》)第十一条网络服务提供者从网络用户提供的作品、表演、录音制品中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应当认定其对该网络用户侵害信息网络权的行为负有较高的注意义务。因此,对苹果公司之注意义务标准的判断应从其是否直接获得经济利益出发。根据AppStore的运营模式,苹果公司负责收取用户下载APP的费用,之后再与开发者进行3:7分成,可见苹果公司通过APP应用程序直接获取了经济利益。虽然Appstore存在很多免费软件,苹果公司并未从免费软件用户处获得价款,但苹果公司依然有收费的过程,只是得到一个价款为零的结果,这是Appstore的商业模式所决定的。因此,苹果公司对网络用户侵害信息网络权的行为负有较高的注意义务。

  根据《》第九条ISP如若主动对作品、表演、录音制品进行了选择、编辑、修改、推荐的,应认定为其对网络用户侵害信息网络权的具体事实是否明显处于应知状态。AppStore会对发布在其中的APP进行排行榜设置以方便用户更快的找到大众受欢迎的应用程序,在首页对一些应用程序进行推荐,同时对应用程序进行商业上的筛选和分销。因此,是否存在侵权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应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获得利益与承担义务应具有一致性和对等性,第三方应用程序为苹果公司所运营的Appstore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收益,同时为著作权人带来了版权受到侵害的性,因而苹果公司有义务为这一潜在提供防范措施。根据能力与责任对等原则,IOS是苹果公司封闭的操作系统,苹果对其有绝对的控制权,对Appstore的运营同时具有绝对的自主能力,因而苹果公司应在其能力范围内尽到较高的注意义务。

  满清禁官2艳女情史

  同时,《著作权法》与《信息网络权条例》设立之目的是在著作权益的前提下促进作品的,而不是成为侵权者规避责任的工具。苹果公司在作品的过程中,并非只是单纯的提供免费平台服务,而是从应用程序的下载中获得直接经济利益。苹果公司并未履行与其商业模式以及经济效益相匹配的注意义务,因此对于第三方应用程序侵权应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

  避风港原则的确立是为ISP提供避风的港湾,因为ISP并未以或者无线方式向提供作品,并非真正的侵权人,只是作为中间媒介。然而,苹果公司并非《信息网络权条例》所的纯粹的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或者提供搜索、链接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者。苹果Appstore的整体运营并不局限于网络内容提供或纯粹的提供信息存储,其不仅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开发指导,同时提供商业分销,是具有提供网络信息和服务的综合性网络平台。苹果公司实际上是与第三方以分工合作的方式进行共同经营,因此,苹果公司应与第三方承担相同的知识产权性审查义务。根据《信息权条例》第四条:“有证明网络服务提供者与他人以分工合作等方式共同提供作品、表演、录音制品,构成共同侵权行为的,应当判令其承担连带责任。”苹果公司应承担连带侵权责任。

  1、网络服务提供者从网络用户提供的作品、表演、录音制品中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但不包括网络服务提供者因提供网络服务而收取一般性广告费、服务费等。

  2、网络服务提供者在提供网络服务时,对热播影视作品等以设置榜单、目录、索引、描述性段落、内容简介等方式进行推荐,且可以在其网页上直接以下载、浏览或者其他方式获得的。ISP在使用上述方式对作品进行推荐时,都需要人工处理相关信息,而人工处理这些信息例如内容简介时,就必然知道被控侵权信息的内容是什么,在已经知道特定信息内容的情况下,应对知识产权性进行审查。

  事中审查是指ISP在得到人相关通知后,应进行审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根据《信息权条例》第十四条的人认为ISP服务所涉及的作品、表演、录音制品,自己的信息网络权或者被删除、改变了自己的管理电子信息的,可以向该ISP提交书面通知,通知书内容应包含:人的姓名(名称)、联系方式和地址;要求删除或者断开链接的侵权作品、表演、录音制品的名称和网络地址;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明材料。ISP除非有合理理由认定人的通知书内容不属实,否则应立即删除内容或断开链接,同时将该通知书传送给内容上传者。上传者接到通知后可提供证明其未侵权,即反通知。ISP对反通知的审查标准与对通知书的审查标准一致,若无合理怀疑,即恢复删除的内容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