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丨中国语音产业联盟2021年会在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1-15 18:52:29 人气:

  本报讯 12月18日,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语音产业联盟2021年会在举行。活动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会上政产学研代表围绕智能语音产业热点,研究语音技术发展脉络,探讨语音产业未来方向,共谋产业生态,助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肯定了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在语音技术创新、资源整合、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起到的作用。同时,他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以下:第一,整合语音和语言技术的研究资源,支持高水平研究;第二,对语音处理领域的关键技术展开联合攻关;第三,希望联盟群策群力,积极参与语音信息处理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工作;第四,政产学研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国家语音信息处理平台建设,以此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研究领域的思考,从机器学习、运动智能、人机谐作(人机、和谐、协作)、群体协作四个方向,为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机器学习将向少样本、推理、群体智能、认知科学、多模态多源数据、知识规划等方向发展;运动智能将向仿生方向、逼近控制、柔性机器人等方向发展;人机谐作将向增强智能和增强机体以及无缝角色转换和合作等方向发展;群体协作将向简单单体、协同、协同控制、协同行动和社会属性等方向发展。”李世鹏说。

  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董事长峰认为,人类正在进入人机物智能互联时代,语音将成为最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语音交互赋能的智能设备正快速增长,语音助手交互量同比增长84%,成为智能硬件核心应用。此外,在疫情影响下,平台生态加速发展。当前讯飞人工智能平台已447项能力,开发者数量从去年12月的169万增加到284万,2021年,平均每月新增9.6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平台应用数量从去年的97万增加到133万,新增应用中工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占比达60%。

  “产业发展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在国产化适配产业链安全、智慧化防疫、应对老龄化、推普促进教育就业、科技公益帮助特殊群体等方面,不断推动社会事业的进步。”峰说。

  “唯有、合作、共赢,生态的繁荣决定了中国语音产业的未来。”峰号召联盟加强协作,共建人工智能繁荣生态。梦见河水上涨

  会上,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发布的《2020-2021中国智能语音行业》指出,疫情影响及产业数字化需求拉动,我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产业进入规模化深耕期。2021年,我国智能语音产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44%。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科大讯飞以60%的市场份额稳居全国第一。

  当前,我国智能语音企业持续推进“平台﹢赛道”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场景创新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凭借自身优势持续拓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车载、智能家居等赛道,构建产业生态圈。

  围绕企业级市场和消费级市场,智能语音相关应用正渐次落地。在企业级市场,智能语音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消费级市场,智能语音在智能办公、智能车载、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