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国内光通信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光纤光缆、接入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2-10 14:11:03 人气:

  中投顾问在《2017-2021年光通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2011-2015年,我国光电线缆及光器件行业企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截止“十二五”末,行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加26%。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达900.07亿。行业31家上市公司的总销售规模达到2205.78亿人民币。占整个产业比例41.3%。产业资本边界清晰,以民营+上市为主的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光纤预制棒、瑜伽女教练让人流鼻血光纤光缆、光器件、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的同轴电缆、数据电缆、铁信号电缆、高频电子线缆组件等五大产业格局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我国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产品,光纤预制棒“十二五”末打破国外垄断国产化率由不到30%提高至约80%,预制棒技术实现了群体突破,国内总的预制棒产能超过5000吨。已成功开发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制造设备。总规模已达935亿人民币。光纤、光缆产能充足,供应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光纤、光缆的产能分别是2.4亿公里和2.8亿芯公里。企业总数达150家以上,其中规模较大的光缆企业在40家左右,能同时生产光纤、光缆的企业在20家左右,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一体化的企业有10家左右。已经成为全球光纤光缆第一产能大国,同时一些领军企业已经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实现了光纤拉丝成套设备国产化,而且部分光纤拉丝成套设备开始销售到海外。生产OPGW、OPPC和海光缆等光单元用的焊管生产线基本实现国产化。该产业集群“十二五”未共完成销售收入1330.63亿人民币,占整个产业24.9%。

  我国光器件产业也迎来新一轮增长期。“十二五”期间,我国光器件生产制造企业共有300多家,其中光有源器件约90余家,光无源器件约为180余家,模块与子系统、晶圆与芯片约3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5万人。光器件销售113亿只,产值达到524亿人民币。该产业集群“十二五”未总销售收入达到121亿人民币,占整个产业2%。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用光电线缆产业异军突起。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用光电线缆及光器件产业是能源信息互联网络等新兴产业主要供应支撑商,被寄望成为承担创新驱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本次规划将这一新兴产业细分出轨道交通车辆用、电动汽车用、海洋工程装备用、工业机器人用、光伏、风机、核电、军用、数据等9个大类的产业集群,“十二五”末共完成100亿生产总值。占整个产业的1.8%。同轴电缆、数据电缆、铁信号电缆、安装线等产品。“十二五”末,同轴电缆年销售收入达到239.02亿元。铁信号电缆销售收入达到26亿。高频电子线缆组件产品国内生产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等地区,该产业集群总规模达到3295亿元人民币,占整个产业61%。

  接入网是指网络到用户终端之间的所有设备。其长度一般为几百米到几公里,因而被形象地成为“最后一公里”。由于网一般采用光纤网络,传输速度快,随着流量的爆发,接入网逐渐成为了整个网络系统的瓶颈。

  宽带接入网技术主要包括:基于双绞线的ADSL技术、基于HFC的CableModem技术和光纤接入技术。光纤接入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可用带宽大,以GoogleFiber为例,其采用光纤接入方式,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达1Gbps的上网服务。与此相比,ADSL接入方式理论上的上行速率为1Mbps,下行速率为8Mbps。

  中投顾问在《2017-2021年光通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正是基于以上优势,光纤接入成为运营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技术手段。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民营运营商鹏博士,以及全球领先运行商如Verizon、NTTDoCoMo都已采用光纤接入的方式建设接入网。截至2015年底,全球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已达到7.51亿,并且,使用铜线接入技术用户的占比正逐步下降,相比之下,使用光接入技术(FTTH和FTTx)的用户呈现快速增长。

  

关键词:it产业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