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世界六大最顶尖的软件科技园区之(二)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园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2-14 7:56:38 人气:

  梦见钱包被偷班加罗尔是印度的科技中心。吸引了全球著名的英特尔、仪器、通用、微软、IBM、SAP、甲骨文以及很多全球最优秀的软件公司。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班加罗尔一跃成为世界信息技术的中心之一,从此成为世界一定会提起的印度城市。班加罗尔软件园作为印度软件业的龙头老大,其发展成就不亚于软件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近十年来,印度软件业以平均每年30.88%的速度增长,软件出口则以平均每年34.09%的速度增长,明显快于世界的平均15%的增长速度。

  在技术方面,印度有170多家软件企业获得了ISO9000质量认证,是世界上软件企业获得该质量认证最多的国家。在全球71家达到“计算机软件成熟度模型CE-CMM”五级标准的企业中有近一半落户班加罗尔。班加罗尔软件园的技术分布合理。班加罗尔软件园先进的软件技术上加上印度廉价的高素质的劳动力,其国际竞争力卓越,在美国客户购买的软件中有60%多来自印度。

  全球软件地位及概述:印度的软件外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龙头。印度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10亿人口中大约5亿是文盲,但是软件业的成就却举世瞩目。据印度软件行业协会统计,仅10年时间,印度软件业就将日本和欧洲远远抛在了后面,成为仅次于美国、雄居世界第二的软件大国。近几年,印度软件业的年增长率均在50%以上。在全球被评为软件能力成熟度五级的40家企业中,印度就有29家。同时,印度获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软件公司也是全世界最多的。

  印度通过努力把软件行业做成了一个大品牌。印度在IT领域创造的辉煌,首先应归功于被誉为“计算机总理”的拉吉夫·甘地。他曾经于1984年远瞩地提出了“要用电子把印度带入21世纪”的方略,认为印度发展软件业具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软件业是人口密集型而非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印度软件业的发达得力于拥有400万高水平的人力资源。二是发展软件业需要普及英语。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是长期英属殖民地,英语十分普及,储存了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能讲英语的科技人才库。三是发展软件业必须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印度历来是一个数学发达的国家,印度中学的数学课课时每年约达200小时。

  印度十分重视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教授旁泽光雄指出,印度的软件业取得巨大发展的原因是重视数学教育。印度重视数学教育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软件行业的发展。

  印度吸引大批印裔海外科技人才特别是软件人才回国服务。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印度大学毕业生流入美国的累计达54万,五所名牌理工学院毕业生有80%流入美国,美国硅谷的工作人员中有38%是印裔。制定上述政策后,使软件人才在印度本土找到了归属感,纷纷回国,减少了本国人才缺乏的危机。

  印度的软件业已成为印度的明星产业,印度把普及计算机启蒙教育看成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前不久,印度决定将IT教育引入全国教学大纲,要求小学生学会电脑基本操作;初中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使用教育软件,通过电子邮件与他人联系;高中生熟练运用电脑,搜集整理数据并根据需要学会使用特定的技术服务软件。电子部与教育部还联合推出了一项“中学计算机扫盲和学习计划”,以期中学生学习电脑知识的热情。

  印度每年约有50万新生软件人才,其中大学毕业的只有七万多人,剩下的几乎全是通过职业教育培训的模式培养的。究其原因,对软件市场开发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拥有大量的、能够实际开发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软件应用型人才。

  印度的软件业属于外向型产业,印度为争取更多的软件外包工程,扩大软件出口份额,鼓励软件公司办学,提高员工素质。比如以生产教育软件为主的印度著名软件公司--全国信息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在20个国家设立了800个教育中心,每年培训15万软件人才。印度阿普特克计算机教育公司在30个国家设立了1500个教育中心。

  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印度总理尼赫鲁依靠联合国及英、美、苏、德等国的援助,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样板,集中力量兴办了五所既有的国际一流水平,又保持印度文化特色的理工学院。尤其是近些年来,印度理工学院之所以能不断地造就出世界一流的软件人才,一是不惜重金聘请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授课;二是每年从全国各地选拔最优秀的学生;三是学校的软件教育与产业互动非常密切;四是学校领导远见卓识的策略--充分利用业界的力量。

  印度理工学院毕业生的质量可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法国巴黎综合技术大学相媲美。其五所理工学院带动了印度全国一批综合性大学和各类学院的发展。由于学生所学知识与创新技术不脱节,是硅谷特别偏爱印度工程师的原因之一。

  印度各邦纷纷以理工学院为示范,着手建立专门的软件学院。目前,班加罗尔、海得拉巴、马德拉斯等地的信息技术学院已建成,软件专业已成为年轻人报考大学的热门。印度软件业的飞速发展中给世界软件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2021年6月20日,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专业委员会、世开智库联合承办的中国(国际)开发区招商与投资论坛(简称“论坛”)在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优化开发区营商,共享绿色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发布2020亚洲开发区(园区)竞争力指数报告,旨在表彰在亚洲范围值得借鉴开发区样本,助力开发区与国内外企业携手共赢共荣。活动现场大咖云集,包含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季晓南、中国投资协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和秘书长张永贵、塞浦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世开智库秘书长牛立军、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鹏、法中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王海妹、世界夫人集团董事局黄安妮、阿尔巴尼亚等中外领导,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党组主任薛俨、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局长杨春权、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等开发区领导,以及规模企业、行业、等代表共500余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