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五万亿大市场催热体育产业概念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3-15 11:43:28 人气:

  近日,恒大淘宝俱乐部再次成为关注热点,继去年11月登陆新三板之后,又完成了首次增发,按照其高达40元的增发价格计算,市值已高达158.7亿元,和世界上最赚钱的英超曼联俱乐部166亿元的市值已相差无几。

  恒大淘宝俱乐部市值逼近曼联,也将投资者的目光再次引向体育概念股,自国务院2014年10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将体育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体育产业概念股获得投资者更多青睐,同时也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更多资金和推动力。

  说到体育概念股,很多人会想到“根正苗红”的中体产业,也有人会想到李宁、安踏这样的知名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而经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内地A股市场和上市的体育概念股,其规模已经超过50支。同时,随着新三板的大发展,体育概念股的队伍还在迅速壮大。

  按照这50多支上市公司的体育相关业务的不同范围,可以把体育概念股进一步细分为俱乐部概念、体育用品概念、赛事运营概念、体育场馆概念、体育内容及营销概念等几个种类。

  俱乐部概念:以连续5年在中超夺冠的恒大淘宝俱乐部为代表,还包括有江苏舜天、天津松江、泰达股份、亚泰集团、金丰投资、上港集团、华夏幸福、贵州茅台、力帆股份、中信国安等足球俱乐部概念股,青岛双星、浔兴股份、广汇能源、山东高速、浙江广厦、山西汾酒等篮球俱乐部概念股,这些公司或者拥有某足球(篮球)俱乐部,或者与某足球(篮球)俱乐部同一个母公司,同一个名称,母公司未来有将俱乐部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或者是某个足球(篮球)俱乐部的赞助商。

  体育用品概念:包括安踏体育、李宁、361度、匹克体育、特步国际、中国动向等知名体育鞋服制造企业都是在上市;国内A股市场则包括探者、贵人鸟、信隆实业、嘉麟杰、姚记扑克、双象股份。

  赛事运营概念:以中体产业为龙头股,还包括与中超有合作协议的雷曼光电,拥有F1中国大赛和上海网球大师赛举办权的强生控股,与华奥星空联合承办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的浙报传媒,拥有斯坦科维奇杯、亚洲职业篮球联赛唯一运营权的莱茵置业,去年12月登陆A股的三夫户外主要是组织户外特色的活动和旅行。在上市的智美体育,已经与、上海、河南等多地体育主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承办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多项热门赛事。

  体育场馆概念:包括际华集团、九龙山、广弘控股、武汉控股、珠江实业。

  体育内容及营销概念:包括拥有国内规模最为庞大的赛事转播版权的乐视网,以及华录百纳、兰生股份、道博股份。

  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发展目标,比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5亿等,在过去的一年给体育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

  李宁公司在今年1月初就向发布了2015年的盈利预喜,扭转了此前三年连续亏损的不利局面。另一家体育鞋服制造商安踏近期也传来喜讯,2015年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将是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第一次进入“百亿俱乐部”。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户外品牌探者,近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也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9.20%。

  很多证券分析师也看好体育概念股。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近年来资本的持续涌入为体育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2016年是体育大年,将举办奥运会、足球欧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有望掀起新一轮体育热潮。体育产业并购基金不断涌现,产业的资本热将驱动业务模式的变革,围绕中超足球产业链、体育赛事及场馆运营、体育营销等细分领域均有望诞生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级别的公司。

  平安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体育产业将在经济转型期迎来高速增长,体育板块作为2016年策略重点关注的新兴消费板块,也是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他们认为,政策放开、资本流入和消费升级三重因素将为中国体育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报记者 王世让)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