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泛体育产业风起云涌 社区视频概念股或成黑马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3-15 11:43:32 人气:

  ◎每经记者 涛 盖源源

  以足球为圆心、资本收益为半径,画一个圈,这个圈到底有多大?

  5年80亿元中超元年,各大行业龙头已在竞相烧钱。有一类企业目前并未受到资本高度重视,那就是打造专业体育社区、比赛视频的企业。

  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目前A股上市的一些体育产业相关公司已显露出在体育社区、视频生态圈发力的黑马姿态。

  阿里、乐视“圈地”成典范

  今年2月24日,阿里体育宣布与wige成为合作伙伴,wige在体育转播领域一直走在前列,他们拥有3D视野、VR虚拟现实技术,而在FOM(指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把制作权都收编之前,wige还曾负责制作F1大赛大多数欧洲分站的转播信号。

  短短一天之后,阿里体育宣布与盛开体育合作,双方表示在基于体育票务开发的高端体育观赛展开深度合作。而盛开体育是中国第一家获得国际体育赛事票务授权的公司,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欧足联和国际篮联等体育组织有着密切的合作,独家代理和运营过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2年欧洲杯中国区(含港澳台地区)的赛事款待计划。

  2月29日晚间,欧迅体育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阿里体育共同宣布双方建立全方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令业界极为的是,阿里体育与上述三家国内外体育公司结成合作伙伴,仅仅用了1周的时间。可以说,阿里体育正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打造大体育基础平台的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跟阿里体育相似,万达体育、乐视体育、腾讯等资本大鳄均在抢滩体育产业这块热土,并对拿下的体育赛事资源进行深度开发,通过社区、视频等平台对度的体育消费进行引导。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乐视网持股11%的乐视体育目前在资本市场运作得风生水起,在2015年8月完成8亿元的A轮融资后,目前计划数十亿元的B轮融资,这也让他们有能力拿育赛事版权,比如乐视体育以27亿元获得了中超两年的的新独家转播权,不断地收购合作和创新,将为其打造体育生态链打下基础。”

  记者了解到,乐视体育还与拿下中超未来5年版权销售权的体奥动力以互相参股的形式进行资本合作,正式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承诺在2018、2019、2020年三个赛季,共同经营中超版权,并将中超全面带入收费时代。

  三大上市公司或成黑马

  正是有了巨头涉足的带头模范作用,目前A股市场也有三家正在做强做大泛体育类的上市公司,已经有成功经验的便是雷曼股份。

  早在2011年,雷曼股份就与中国足球有亲密接触,为全部场次中超足球联赛提供赛场LED显示屏设备赞助及服务,成为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中超联赛合作伙伴,同时获得了中超联赛12分钟的广告资源。尽管当时中超处于低谷期,投入价值并未完全,但随着这两年中超市场大反转,雷曼股份在中超的商务资源也陡然升值,获得了丰厚回报。

  去年7月,雷曼股份的“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宣告成立,出资规模为5亿元,该基金作为雷曼体育产业布局的平台,将对优质的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互联网等领域的标的进行筛选、储备和孵化。

  业内人士指出,雷曼股份此举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为雷曼整合体育产业链资源提供充足准备,可帮助公司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雷曼“体育营销资源+互联网+投资并购”的战略布局已经成形,并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今年中超的火爆预期,将给公司带来怎样的经济效应,值得期待。

  另一家上市公司贵人鸟的立足点则是体育社区,其对虎扑体育进行了2.4亿元的投资,完成了从体育用品公司到体育产业的布局。与此同时,贵人鸟还联合虎扑成立了动域资本,动域资本目前投资了15个以上的互联网体育项目,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足球球迷社区“懂球帝”、中国最大的体育场馆预订平台“趣运动”等。

  广发证券表示,通过对虎扑的投资,有利于贵人鸟进一步与虎扑体育开展战略合作,增强双方互信,充分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加大公司对体育产业优质资源的布局,加强线上线下的互动,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目的。

  此外,去年收购盈彩51%股权的国旅联合同样值得关注,其收购的盈搏讯彩除了有最乐彩这一专业的竞彩网站,还有“聊球吧”APP和围绕知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等打造的“足球黄腔”。

  广发证券的分析师安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聊球吧’是融合新、足球数据的球迷吐槽PK垂直社区,能够以足球赛事引导流量及话题,会员分级、道具来实现收费。‘足球黄腔’是个人品牌的体育类视频节目,收入主要来自于企业客户的广告投放、版权分发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