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深圳文博会66家分会场举办近500项活动 文化产业集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6-3 14:25:33 人气:

  资料图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分布在全市十个区(新区)的分会场,是深圳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文博会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在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提升上下功夫”的要求,文博会组委会在今年认定了66家分会场,比上届增加了5家,再创分会场数量新高。其中分会场数量最多的是龙岗区,为13家,其次为南山区11家,福田和宝安各10家,龙华新区9家,罗湖6家,、坪山、大鹏各2家,盐田1家。这66家分会场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近500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活跃、参与度高的展览、论坛、拍卖、签约、项目推介、大赛等展示交易活动。

  形成文化产业集聚区

  的持续扩大和集聚,成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龙岗、南山、福田等,目前已经形成多个文化产业集聚区。

  龙岗区分会场数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由去年的12个增加为今年的13个,连续七年位列全市各区之首。龙岗区今年唯一新增分会场横岗眼镜时尚e城,为国内首个O2O眼镜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文博会首个眼镜时尚产业分会场;文博会唯一“十二朝元老”大芬油画村今年将加强对外艺术交流,与双鸭山市合作举办双鸭山美术作品展;中丝园将重点围绕“科普刺绣手工技艺,推动丝绸产业发展”主题,策划了现场教授市民学习刺绣、邀请市民身着旗袍摄制“全球华人旗袍映象长卷”等活动。

  南山区共有11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将举办116项精彩活动。今年,南山区以“创意南山,文化未来——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努力打造文化中心”作为参展主题,围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文化旅游七大重点优势产业领域选定承办单位。福田区今年共设10个文博会会场,同时开设29个专项活动,市民在福田展区不仅可以欣赏中世纵横、洛可可、矩阵室内等文化企业在国际iF设计大及红点设计大中获的作品,还能通过显微镜把玩有3000多万年历史的珍稀虫琥,欣赏亿万年前植物、昆虫的形态景观。

  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文博会作为一个文化交易和展览的平台,正在不断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入融合,打破文化的边界,形成一系列多样化的园区样本。

  宝安区设置了“1+10+14”板块,即一个主场馆宝安展区、10个分会场和14个专项活动,围绕“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主题,推介宝安文化创意产业。宝安主展馆将打造成一个式的艺术馆,引导参会观众全方位感受宝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和氛围,主展馆征集了35家本土文化创意企业100多件创意产品和项目。分会场方面,宝安将有10个分会场,其中茶悦世界为今年新增分会场。同时,全区还将进行14个专项活动,14个专项活动将举办活动65场。

  罗湖区今年共设6个分会场和6个专项活动,将为市民带来展览与交易、专业论坛等多达119项精彩活动。在文博会期间,罗湖将举行“ADC全球设计荟”、中国珠宝高峰论坛、深圳动漫交易会等重头活动,并推出多项精品珍品藏品展览,涵盖家饰、礼品、文玩、珠宝、书画、软装创客等等。市民届时在罗湖可以近距离观赏到齐白石《紫丁香馆图》等大师真迹作品,也可以参加助力创客圆梦的“青年瓦舍”创意市集,还能够限时抢购特惠珠宝。盐田区今年的主会场,主打概念就是“文化+”。作为本届文博会盐田区唯一一个分会场,盐田国际创意港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努力打造“互联网+”趋势下首个“文化+”主题分会场。“互联网+创新创业”系列主题活动、“文化+电商”双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将切实促进辖区文化产业发展,为创新创业指导方向。

  分布在全市十个区(新区)的分会场,是深圳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宝安区设置了“1+10+14”板块,即一个主场馆宝安展区、10个分会场和14个专项活动,围绕“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主题,推介宝安文化创意产业。

  区域分会场不断壮大

  深圳各个区不仅作为展团在主会场亮相,还积极地扶持区域分会场壮大。从最初的龙岗、宝安、福田、南山分会场集中区域,如今到、龙华、坪山、大鹏等新区都有自己特色的分会场。

  新区将以“2分会场5专项活动点1特色活动”格局闪亮登场,即喜德盛国际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圳时尚创意谷2个分会场,时间谷文化创意活动、烙画艺术作品展、红满庭红木文化创意活动、净水三千茶文化交流、大越风名家名瓷展5个专项活动点,以及短片节新闻发布会1项特色活动。龙华新区今年共有九个分会场、十个专项活动点,相比去年,今年新增大浪时尚创意城一个分会场。今年的专项活动点新面孔居多,锦绣科学园、友谊书城、新区文创协会、观澜湖、中裕冠等好几个是首次参与文博会活动,涉及文化产业不同领域,而且各具特色。

  在坪山新区,分会场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基础上,增设深圳市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还申请到百年金龟系列文化活动、文化陶瓷专题展览两项文博会专项活动,合计开展二十项配套活动。其中,百年金龟系列文化活动以客家文化资源为基础,依托户外生态旅游和百年老屋资源,打造“百年金龟绿色崛起”主题活动。大鹏新区的文博会玫瑰海岸分会场将增加玫瑰小镇、南澳渔民娶亲活动两个活动点。玫瑰小镇是将一个老旧工业园区升级为欧陆风情婚纱摄影,南澳渔民娶亲则完整再现南澳客家传统婚俗文化。

推荐:

关键词:文化产业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