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欧盟取消牛奶配额制 国内外原奶价格持续低迷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9-24 16:08:52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4-0307:23:18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高丽莎责任编辑: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吴佳记者高丽莎)“现在逛超市买牛奶,基本上都不用掏正价的钱,每次都可以找到打折款,还是比较划算的。”最近,家住杭州流水西苑的陈先生发现,附近大超市各个鲜奶品牌几乎都挂着促销牌。

  记者了解到,4月1日起欧盟正式取消了自1984年开始实施的牛奶配额制,这无疑给国内原本低迷的原奶价格带来压力。虽然蝴蝶效应还未产生,近期杭州市区主要超市鲜奶、酸奶等奶制品价格变动也不明显,但促销现象明显增多。

  奶制品货柜

  贴满红黄色的促销牌

  昨日,记者来到朝晖路上的世纪联华超市。一楼的乳制品货柜远远望去就像是“开”满了红黄色的“爆炸花”。这些都是超市正在大力促销奶制品的打折标签。其中包括新希望、光明等多家乳企的鲜奶和酸奶。执行时间从4月1日至14日,时间差不多长达半个月之久。

  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鲜奶促销的有6款,酸奶促销的有7款。身旁几位消费者左挑右选,纷纷从中挑选自己想喝的乳品。

  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也有不少贴有“黄牌”的降价乳制品。记者看到,200毫升的双峰屋顶纯牛奶原价3.8元,现在超市让利只要2.99元。另外还有光明健能酸奶、风味酸牛奶等几款酸奶也出现2元至2.5元的让利。

  华润万家牛奶采购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4月中旬,我们有一个‘牛奶节’,包括伊利、蒙牛等国内乳制品龙头品牌都会参与进来,让利的幅度具体还不能透露。”王经理称,“牛奶节”将基本涵盖所有乳品品牌,让利幅度也会是空前的。

  超市百余种奶制品

  同比上月近半价跌

  超市卖场频频促销,乳制品的价格进入了实惠期。昨日,杭州市物价局公布数据,4月2日杭州市区主要超市111种奶制品价格与上月同期相比呈“49跌26平36涨”格局,均价上涨0.12%。

  在49款价格下跌乳制品中,以光明原味酸牛奶(100克×8,组)(9.69元,跌11.02%)、双峰屋顶纯牛奶(950毫升,盒)(11.37元,跌7.33%)、味全优酪乳酸奶(580克×2,组)(12.91元,跌5.70%)跌幅居前。此外,光明优倍高品质鲜奶(200毫升,盒)(5.19元,涨11.61%)、双峰高品纯白酸奶(180克,杯)(3.38元,涨5.30%)、伊利草莓味优酸乳(250毫升,盒)(1.78元,涨5.33%)等36款价格出现上涨。

  价格监测巡视结果表明,杭城超市各大品牌奶制品均对部分单品进行了降价促销。以杭州乐购德胜店为例,双峰屋型纯奶(500毫升,盒)从7.4元下调至5.9元,蒙牛消健草莓果粒酸牛奶(100克×6,组)从14.9元下调至11.9元,味全草莓味活性乳酸菌(435毫升,瓶)原价5.8元,现优惠价格第二瓶3.48元。

  原奶价格下跌导致终端促销增多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夏天开始,国内原奶价格持续低迷,甚至还出现奶农倒奶现象。

  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树生告诉记者,正兴牧场鲜奶的出厂价目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元左右。“我们相同质量的原奶去年3月份是5.5元一公斤,今年3月份是4.7元,价格是下来了一些。”

  据了解,原料成本有所回落是此次奶制品促销力度加大的主要原因。叶树森介绍,奶牛养殖饲料中,豆粕的成本占到牛奶成本的15%,目前豆粕的价格下降了。

  物价部门分析,虽然豆粕价格下降,但人工成本上涨较快,市场渠道建设等支出高企,总体成本难以回落,所以国内乳企对旗下产品价格仍未作出全面调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超市促销多是乳企自身的营销手段,有的则是超市与乳企的合作让利。超市相关管理人员表示,随着气温回升,奶制品需求趋于旺盛,促销增多现象仍将持续。

  欧盟取消牛奶配额制或将影响奶价继续低迷

  最近,一条来自国外的消息惊动了国内外乳品行业。4月1日起,欧盟正式取消了自1984年开始实施的牛奶配额制。本周期货市场的全球乳品拍卖价格继续处于低位。欧盟发言人表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欧盟奶制品的旺盛需求,是欧盟决定如期取消奶业配额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欧盟牛奶配额制正式终结,这也意味着欧盟国家的牛奶产量将根据本国的产能、市场需求自由发展,不再受到政府配额限制。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全球牛奶供应量预计将上升2%—4%,荷兰银行的预测则是至2020年整个欧盟奶产量将增加40亿升。为此,奶农们担心乳品价格会继续下滑。

  “原本我们国家对国外奶的进口配额就是放开的。现在欧盟取消了配额制,更多的国外牛奶流向市场洼地,对国内的牛奶行业冲击会加大。”杭州一位乳业业内人士称,现在进口奶粉比国产奶粉便宜,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有的乳品加工厂采用进口奶粉代替鲜奶生产酸奶,有的甚至用复原奶充当鲜奶,这些对国内奶牛养殖冲击非常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生牛乳的价格已经低到了令很多奶农无法支付成本的地步。在配额制取消之后,牛奶收购价格可能继续下跌,但现阶段超市货架上的牛奶制品价格未必会出现明显下调。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