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世界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上海推出“文化金融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1-8 1:27:54 人气:

  据【世界文化产业创意中心】讯:文化与资本对接,是当下的热门领域。上海市徐汇区通过“跨界混搭”来催化两者间的“化学反应”——市场运作、政府扶持以及创新文化金融服务体制。目前当地已经形成较有规模的文化金融集群,他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

  推出无抵押融资贷款

  数字显示,徐汇区的文化产业90%以上是小微企业,以数字内容、创意设计、广告会展等为主。轻资产是它们的共有特征,融资担保、抵押难是它们的共同问题。

  徐汇区金融办、文创办因此联手上海银行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引入市场专业担保机构,共同推出了一系列无抵押融资贷款产品。同时,徐汇区区政府则拿出1000万元信贷风险准备金,为创新文化金融产品作风险补偿和风险代偿。比如,针对媒体类企业推出影视制作融资、版权融资;针对艺术类企业,有艺术品质押融资;针对广告会展类,推出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针对数字内容类,有文化信用贷、文化履约贷、股权质押贷,等等。

  据徐汇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5家文化类企业享受到该项服务,授信额共6000万元。文化类企业由此摆脱“不到最后一步很难见到钱”的窘境。

  孵化通往资本之路

  “盛视天橙”因接拍、制作世博志愿者宣传片、政府形象宣传片等,在影视制作业内小有名气。有稳定的营业收入、与政府机关拥有良好关系——在外人眼里,盛视天橙日子挺好过。但在徐汇区搭建的企业直接融资服务平台上,该公司正全力推进股改,酝酿在新三板闯一闯。盛视天橙创始人陈嵩坦言:“光老板挣钱的企业还算不上好企业。”

  文化类企业素有“老板赚大钱,企业低价值”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命门?徐汇区的招数是让企业到资本市场里进行沙里淘金。

  徐汇区建立了一个融资综合服务平台,配以一个企业融资储备库和一支专家顾问队伍,为文化企业提供专家评审咨询、金融资源对接、行政审批协调和直接融资补贴等各类服务,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或并购重组。

  目前,在这一平台上,已有20多家文化类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多家企业已进行股改或在证监局备案,列入拟上市培育的企业近百家。对于那些还需要孵一孵才能出去拼闯的企业,徐汇区制作了“孵化3.0版本”:从早些年政府自己做,到后来政府退一步、放手园区做,再到如今政府、园区都退一步,完全让市场运作。2014年底,徐汇区推出“园区贷”融资平台,政府和园区负责为企业增信、提供兜底、风险代偿,解决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间的融资信任问题。目前,6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文化投资基金、小贷公司及内6家文创园区实现了对接。

  一年涌入6只文化基金

  “盛世投资”是中国较大的市场化母基金管理公司,2014年来到徐汇区。其合伙人赵勇透露,双方的合作项目,包括中青旅集团等文化类央企在徐汇区的落地基金和项目、“华盖资本”等国内知名文化基金正在洽谈的落地投资项目、“光线传媒”“朱雀玄武影视”等文化行业知名机构的项目合作与发展等。

  值得关注的是,“盛世投资”还带来了美国普维基金等外资机构,这些机构目前正在与徐汇区洽谈落户事宜。美国普维是一只专注文化产业的基金,这将是其成立的第一只人民币基金。

  据徐汇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徐汇区一下子涌入6只文化基金,资金总量达80亿元——当地的滨江文化带效应开始发酵,资本机构立刻闻风而动。

  看准时机,徐汇区设立了7亿元的引导基金,撬动各类市场化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包括华人文化开元基金、赛领新文化基金、上影复星基金、盛世文化产业母基金在内的诸多行业大佬纷纷集聚。

  【世界文化产业创意中心】是全球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由全球多个国家的著名外交家、文化旅游部长、社会活动家、文化艺术影视及各界名流共同组成,为全球各国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深化文化资本合作,引导和提供各类国际资本机构开发和推广适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意、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平台,促进及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在国际化背景下,整合全球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广告印刷、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及文化创意、节庆会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使其成为各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世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关注微信公众号:世界文化产业创意中心(gh_c22771bb3608)

  设置首页-搜狗输入法-支付中心-搜狐招聘-广告服务-客服中心-联系方式-保护隐私权-AboutSOHU-公司介绍-网站地图-全部新闻-全部博文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