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间谍策反交换生 独家间谍详尽信息!IT产业动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7 12:47:10 人气:

  制内间谍人员林兆伟【环球军事报道】《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随着两岸交流加深,赴台学生数量稳步增加,2009年以来,间谍在岛内针对学生的拉拢策反活动愈趋活跃。据查明,林兆伟、许淇钧、台维光等多名制内间谍人员,2009年到2013年间在大学、义守大学、宜兰大学、铭传大学等20余所高校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提供兼职等方式接触学生,之后有偿、经济、军事相关政策和涉密信息。两岸交流是好事,间谍情报机关的做法却背道而驰。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已破获相关策反案件近40起,涉及15个省市。

  的“学长”

  林兆伟,男,制内间谍人员,1983年6月14日生,身份证号:E123374919。林为自己设计的另一个身份是高雄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这便于他到“中山大学”、义守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崑山科技大学、实践大学等高校及周边活动时,以学长身份接触本地学生,再通过后者介绍,结识校内学生。

  林兆伟有时到高铁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以学长身份主动与年轻人搭讪。更多时候他并不出面,而是委托这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交给过往学生,他谎称需要找学生填写调卷,热心的工作人员便会帮忙。

  和学生建立起联系,林兆伟并不急于索要信息。他请学生出来吃饭、游乐,还送些本土特色礼物,一段时间之后大家成了“朋友”,林兆伟才开始进入真正的角色。他有时是“葛培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有时是“三之三国际文教机构”研究员,或者是“小林制药”市场经理,总之,他所在公司急于开拓市场,需为股东投资提供决策性信息。林兆伟请求学生帮忙搜集、经济、军事内幕信息和,“帮忙公司作出决策”。学生的能力其实很难满足林的期望,但“朋友”之邀,学生们很难说不。

  对比有关部门此前披露的同类案件,《环球时报》记者发现,间谍勾联策反在境内的学生时,一般借网络招聘或网络聊天,加以,整个过程不见面,一旦网上联络掐断,双方合作往往中止。而在岛内拉拢学生,这些制内间谍会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花一定时间和培养感情,建立信任。“的确,间谍拉拢赴台学生更注重情感建设,”国内一名安全官员告诉记者,双方形成合作后,关系也更为稳固。【环球时报记者 刘 畅】

  赴台短期交流女生被间谍策反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目前,短期交流生、生是赴台学生主体。此外,自2011年对学生有学历教育以来,三年间3000余名学生先后赴台,就读各个高校研究所。这些学生受“三限六不”(限校、限量、限领域,不给予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提供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得报考岛内人员考试、不可续留就业)政策,须自己筹措在台期间年均四五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和生活支出。间谍利用部分学生想补贴开支的心理,主动提供“兼职”,称可轻松赚钱。

  部门一名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间谍安排给学生的初期“工作”都很简单,报酬也不高,学生往往毫无答应下来,建立起固定联系后,一些学生其中。在有关部门近期破获的一起案件中,一名赴台短期交流的女生被间谍策反,该学生返回后与境内涉密部门人员“交友”,涉密刊物,拍照后传给与她联系的间谍,此后该间谍被派驻东南亚,该学生还多次赴境外交送资料。

  新闻加点料策反目标间谍策反中国学生:每月给3000元 鼓励考公务员高校“窝案”令惊

  据统计,2012年以来,仅由该境外情报机构实施、确凿、被机关依法审查的网络策反境内学生案件,就有近30起,遍及中国10余省份。[详细]

  深度解读境外如何“策反中国”? 谈感情、找工作成最常见策反手段

  如何让网民上钩,普通人的基本需求成了最好的手段。在广东这起窃密案中,QQ上认识的“女网友”对作案人李某热情体贴,事事关心,成了他的“知心人”,取得信任后又变身“飞哥”,抛出,让他偷偷地向国家图书馆订购了大量只有境内专业人员才能订购的军事类书刊。让他了泄露国家秘密的道。

  而在2008年发生的一起类似案件中,一个刚丢掉了公司职员饭碗的34岁男子,正是在上网找工作时被一个的职业所吸引,联络之后对方径直要求他画出所在城市郊区的解放军导弹部队和阵地,从网上直接发过来,很快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他满口应承下来,照做没过多久就了。[详细]

  反“策反”之道

  民间如何防“”?

  2009年,在央视某主持人陷入“间谍门”之际,一个叫“中国民间防间谍不完全手册”的帖子在网上热传。

  手册称,美国“”主要分为级别和民间级别,其中民间级别的包括“轮子”、“”等。主导的情报工作,力度很大。美国的情报机构尤其注重在中国留学生中进行情报工作,用、意识形态、人生价值和压力等,吸收中国留美学生当间谍。他们发展间谍的另一个目标就是那些污吏,以及“个人生活作风有问题的人”。[详细]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