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软件开发云:打造一流软件产业基地的共赢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17 10:19:07 人气:

  距离第一朵软件开发云花落大连仅仅3个月之后,华为多的第二朵软件开发云于3月22日正式落户青岛。

  2016年,青岛是两个新加入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之一,全年P为10100亿元,位居全国第12名。以871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P接近2万美元。

  青岛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到2016年,青岛市已经实现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务收入超过1600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前半区,增速排名副省级城市前列。

  在青岛,软件企业规模超过1000家,并且有着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海洋大学等一大批重点高校。2016年,青岛市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已经超过1600亿,是全国唯一一个软件产品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和嵌入式软件三大板块均衡发展的副省级城市,产业进一步发展潜力巨大。

  落地不过短短3个月时间,已经为超过300家本地软件企业、创业团队服务,每天都有超过10000名开发者在线使用,近千名软件专业学生在软件开发云上项目实践华为在大连的第一朵软件开发云的成功,让青岛市软件产业的负责人看到了机遇。

  青岛市红岛经济区工委委员、高新区工委副、管委主任尚立群介绍,青岛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重要发展产业,并明确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2012年4月青岛市委市出台《关于推进青岛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 建设促进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加快促进青岛软件产业发展,自此拉开了建设青岛软件科技城的帷幕。

  而截至华为进入青岛之时,青岛软件科技城已引进162个龙头项目、431家涉软企业和30个专业园区开发商。

  华为在青岛设立华为-青岛联合软件创新中心,为本地企业提供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全流程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依托华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资源和产业链以及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华为向高新区重点发展的软件与信息技术企业自有的软件开发云、IaaS和PaaS云服务,建设区域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并联合华为产业链相关领域合作伙伴,可以在云计算、大数据、软件研发、智慧业务运营、软件培训、软件外包等领域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培育壮大青岛整体信息产业水平。

  华为青岛云数据中心是华为全球云服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东北亚地区将其打造成科技服务支撑中心、技术创新区域中心、智能制造支撑中心、信息消费中心、蓝色经济支撑中心。未来青岛及东北亚企业可以通过华为全球的一服务网,实现业务的全球布局,真正实现一点部署,服务全球。

  在3月9日的华为生态伙伴大会中,青岛高新区与华为公司更签署了共建智慧云小镇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打造立足青岛、示范全球的“智慧云小镇”,通过打造智慧云小镇产业生态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云小镇产业园区。

  以软件云平台为核心,华为将聚合并引入自身软件合作伙伴,构筑一个全方位的生态,这个生态包括、行业协会、园区、高校、软件企业、开发者,通过这个生态的建设来全方位的促进青岛高新区的软件产业高速发展。

  这也就不难理解华为和青岛市双方对于软件开发云合作的急迫需求在产、学、研三个方面无短板、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中快速、均衡发展的城市平台,是软件开发云价值最大化的最佳催化剂;而对于希望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软件和信息示范基地拓展区、进入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先进行列、成为“园区经济”示范区的青岛高新区而言,华为软件开发云为本地软件产业提供的便利,也是打造青岛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云生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推荐:

  

关键词:软件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