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不忘初心 谱写软件产业基地发展新篇章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8 21:44:38 人气:

  软件产业是提高国家整体科技竞争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22年前,第一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软件产业基地”或“基地”)的诞生,改变了我国没有软件园的历史,了我国软件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开创了以国家高新区为主要载体的“园中园”的软件基地建设模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截至目前,科技部共批准软件产业基地44家。建设软件产业基地是科技部推动软件产业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依托各级的支持,以市场为导向,集成科技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培育企业创新创业,提高创新能力,促进软件科技和产业化。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深化之年。2016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让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径。同年8月,国务院又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家的战略举措为火炬软件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软件产业基地进一步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力推动了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22年的健康快速发展,软件产业基地数量稳定增长,基地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6年底,科技部共认定44家软件产业基地,分布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覆盖率超过76%。

  软件产业基地区域分布密切契合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四大区域空间布局。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加快城市化进程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积极落实推进,区域经济加速发展,软件产业基地已成为地区发展软件产业的有效集聚地。

  从国家战略布局上看,在“一带一”节点城市群中,丝绸之经济带圈定的11个节点城市中,9个城市建有软件产业基地,约占82%;21世纪海上丝绸之圈定的15个节点城市中,也有9个城市建有软件产业基地,约占60%。软件产业基地的现有布局为实施“一带一”战略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与服务支撑。

  软件产业基地在22年的建设与发展中,产业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底,44家软件产业基地入园企业总数超过4.8万家,年末从业人员总数354万人,其中软件从业人员超过294万人,占从业总人数的83%。2016年,软件产业基地营业收入达到3.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与2000年的451亿元相比增长72倍,年均增长率超过30%。软件产业基地营业收入与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从2000年的0.5%上升到2016年的4.5%,呈现稳定上升态势。44家基地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基地有11家,营业收入占44家基地总额的75%以上。不仅如此,软件产业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如2016年,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市P的10.8%,对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加强。因此,软件产业基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作为区域发展软件产业的集聚地,软件产业基地形成了以软件产业发展为主体的产业格局。2016年,基地实现软件收入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国软件产业收入(4.85万亿元)的50%。 软件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基地有8家,占44家基地总额的70%。在基地从业人员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人均软件收入仍保持较高增长,2016年达到81万元/人。软件产业基地已成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基地企业共实现利税总额4858亿元。软件产业基地、上海软件园和深圳软件园的利税总额都超过500亿元,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软件产业基地不仅在产业经营规模上实现了较快增长,也在国际化道上阔步前行。基地不断加强国际化建设,大幅提升软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引导与服务并举,有效集成资源,加强出口渠道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建立以大型软件企业为核心的企业联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企业,基地内企业的软件出口能力大幅提升,成为我国软件国际化的主力军。2016年,软件产业基地出口创汇373亿美元,其中软件出口创汇222亿美元,与2003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实施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当年的4.8亿美元相比,增长了46倍。

  多年来,软件产业基地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集成各类科技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研发创新,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及产业化项目,突破关键技术,涌现了一大批重大科技。

  2016年,软件产业基地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为2975亿元,同比增长24%以上。研发经费为1801亿元,投入强度达到5.5%,其中软件研发经费为1318亿元,创新经费的投入为软件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深圳软件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研发经费283.8亿元,投入强度达到9.89%。其中,软件研发经费为152.7亿元,占比达到54%,为基地创新活动开展奠定了的基础,促进了基地整体创新活力的提升。

  软件产业基地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和产业化项目。2016年,共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和产业化项目1782项和7096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通过高水平科技项目的实施、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科技突破,软件产业基地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家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软件产业基地内企业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登记数23.78万件,累计拥有软件产业发明专利8.97万件,累计拥有软件产品登记数8.12万件,自主版权软件收入9426亿元,占软件收入的比重为40%。

  杭州高新300478股吧)软件园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基地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财政资助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科技;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专利实验区建设,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园区企业承担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占浙江省的70%,承担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占浙江省的30%。科技创新助推基地经济大幅提升,2016年杭州高新软件园软件收入2092亿元,自主版权软件收入超过2000亿元,占比高达98%。

  无锡软件园集中了38家10亿元以上软件企业,2016年实现软件收入828亿元,自主版权软件收入占比达到85%。基地搭建产学研共享平台,通过实施精准有效的政策扶持和企业服务,助推软件园企业及众创空间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科研、企业与资本的无缝对接,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该产学研共享平台共推进注册企业80家,企业提交技术需求40项,技术合同备案8个,开展重点企业产学研合作活动8场。

  2016年底,软件产业基地在孵企业9610家,在所有基地入驻企业中,六成以上是小微企业。众创时代的到来,为软件产业基地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基地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整合区域软件创新资源,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共享机制,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软件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门槛,孵化和培育小微企业,成为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的摇篮。

  上海软件园持续开拓创新,2016年入园企业10980万家,软件收入1350亿元,同比增长17%。基地努力完善创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建立技术转移孵化平台,成立VR/AR专业孵化器,共建“欧创慧”中法众创空间,开展技术转移合作,对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软件园社会价值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门软件园始终将高质量自主培育基地企业作为基地发展的重点工作。基地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8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家,2017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软件园不断推动创新孵化工作,基地众创空间数量持续增加。拥有国家级双创基地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省级众创空间12家,在孵团队超过1800个。

  长沙软件园实施“柳枝行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支撑和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互联网+行业的众创空间”,推进移动互联网微孵化平台的建设,培育和孵化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移动互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创业企业,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2017年1-7月,基地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880家,企业总数达到4135家,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

  贵阳火炬软件园通过实施“天下创客”计划,全力打造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建成12.5万平方米的中国西部众创园。目前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共计40个,孵化场地170余万平方米,吸引全国500余个创客团队、5000多名创客入驻。累计孵化企业1500余家,多方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软件产业基地不仅是小微企业成长的摇篮,更为大型软件企业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基地加强对大型软件企业的扶持,使基地企业、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引领软件产业基地发展。2016年,软件产业基地共有软件企业154家,年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大型软件企业2913家,占软件企业总数的7.7%;年营业收入在10亿元(含)以上的超大型软件企业542家,大型软件企业的作用日益。基地股票上市软件企业769家,同比增长30%以上,基地企业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增强。

  西安软件园聚集了西安市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企业总数2043家,从业人员16.5万人,亿元以上企业78家,股票上市企业14家,基地企业9家。西安软件园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成为西安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助推器。

  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强化领军企业培育,突出产业特色优势,涌现出一批互联网产业龙头企业。截至2016年年底,软件园入园软件企业1077家,亿元以上企业63家,股票上市企业17家,软件企业4家。基地注重研发投入,软件研发占研发经费的80%以上,企业实力不断增强,集聚效应凸显,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回眸过去,软件产业基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发展,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和扶持企业创新创业和集聚发展,推动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持续涌现,为区域经济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软件产业基地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软件产业基地作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最为重要的战略力量之一,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部署,以崭新姿态步入发展新征程。

  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软件产业基地要大力支持软件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建设关键技术和跨领域创新平台,攻克关键技术,加大基地所在地区重大软件科研基础设施力度。

  强化创新创业支撑。软件产业基地要把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互联网创新优势,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开设绿色通道,支持创新工场、创客空间等众创空间发展,为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支持服务。

  支持协同创新。软件产业基地要把握市场需求,聚集各类科技资源,鼓励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驱动作用,促进科技和协同创新。

  推荐:

  

关键词:软件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