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佛山发布创业调研报告 八成创业者扎堆第三产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8 23:51:31 人气:

  《报告》由市人社局委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芳牵头组成课题组,选取近年来获得创业贷款、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和入驻各孵化的1561个创业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广东南海大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朝阳认为,这份《报告》可谓华南地区第一份基于层面,科学调研创业者第一手数据的“佛山创业”。

  调查显示,佛山创业者以男性居多,占比达71%;年龄以中青年创业者为主,18~20岁、21~25岁、31~35岁三个年龄阶段占总样本的71%。绝大部分创业者普遍受过高等教育,本科和大专学历者占八成多。

  芳表示,虽然佛山近几年出台相关政策招才引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吸引海外人才及高层次人才到佛山创新创业。但调查发现,我市高层次学历创业者偏少,博士学历的占2%,硕士学历的有6%,两者之和仅为8%。

  “高层次学历人才的创业项目集中于高科技、高新技术领域,其创业起点高,风险高,资金需求高,因此,这类人才的创业成本和机会成本与一般学历的创业者不同,导致创业能动性小。”黄朝阳,佛山在创业资源、融资、服务、平台等多方面给予相应的配套和支持,打消高层次学历人才对创业的顾虑,降低其创业成本,有利于吸引更多高层次学历人才到佛山创业。

  创业企业中,第三产业占81%;第二、第一产业分别占17%、2%。48.7%的创业企业分布在消费领域,如餐饮、旅行、租赁民宿、文体娱乐、健康医疗等;其次,19.1%是从事“互联网+”、软件以及移动科技等信息技术行业的创业企业。

  运输、社会组织以及公共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创业项目则总体占比偏低。“这与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地位不相称。”芳,佛山实施创业大佛山战略,鼓励城乡劳动者围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开展创业活动,并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质量。

  “这反映了创业者没有走出传统个体作坊的行业局限,创业项目过于集中在传统、低端、重复性的领域,及有关部门急需引进高层次创业项目,也应对创业者向第一、二产业进行引导。”黄朝阳说,佛山的农业有很好的基础,拥有与广州、错位发展相配套的储备资源,佛山现有的软硬件实力都能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业领域有很多创业空间和机会。

  调查发现,89%的创业企业对佛山的创业公共服务表示满意,11%持不满意态度。资金需求上,88%的创业企业需要资金融通,12%暂无融资计划。55.7 %的创业者认为项目融资非常难;18.2%的创业者认为项目融资较难,对金融评价一般;15.3%的创业者认为金融较好,并有很大改善;10.8%的创业者认为在佛山创业,项目融资好。

  近年来,我市由财政贴息的创业贷款发放额度稳步增长,今年1~9月发放金额达到1.6亿元,远超2015年全年发放额度(9228万元),创历史新高,居全省前列。调查显示,创业企业几乎都能在期限内还贷,全市创业贷款的坏账率几乎为零。但是,仍有73.9%的创业者认为项目融资难,反映出我市创业融资供给仍不足。

  对此,芳,我市加大财政资金的贴息投入,不断拓宽政策扶持范围,加大贷款额度,并构建全方位投融资体系,满足各层次创业融资需求。黄朝阳则,我市应建立佛山市创业者信用体系,由创业贷款工作切入,对创业者进行可持续的跟进,并及时给予帮扶。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创业指挥部部长张耀峰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创业,落实扶持政策,营造浓郁的创业创新氛围,通过创业带动了就业。《报告》显示,76.8%的创业企业带动就业人数11人以上,其中,互联网、软件科技信息等企业一般能带动就业20人以上。(文/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