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产业扶贫的“抚州实践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4 20:11:17 人气:

  2016—2017年,抚州市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8146.9万元,各类特色产业脱贫项目覆盖全市近100%的贫困村。

  截至2017年9月底,该市累计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5264.661万元,4651户贫困群众获得贷款。

  截至2017年9月20日,光伏扶贫工程累计投资112882万元,已完成装机容量155830千瓦,全部并网发电,受益贫困户3.29万户。

  2016年以来,抚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本着“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按照“建园区、育龙头、创品牌、惠三农”的工作思,大力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作用,以增产增收为核心,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格局,稳步推进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

  抚州市各级党委和扶贫工作业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总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用心投入、攻坚克难。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领导干部用、付真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6月23日至25日,抚州市委肖毅深入乐安县山砀镇蔡坊村驻村调研,走村串户,与贫困户朝夕相处,访贫问苦。市委副、市长张鸿星先后多次深入临川、乐安、广昌等县(区)调研,要求切实加快扶贫攻坚步伐。9月27日,该市又召开深入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暨百日行动大会战电视电话会议,市委肖毅在会上再次强调,要按照省、市会议要求,特别是省委鹿心社、省刘奇省长的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积极行动起来,打好“百日行动”大会战,带领群众与全省、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为推动产业扶贫工作,抚州市出台《抚州市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设施农业和高标准粮田,重点打造了一批绿色粮油、稻田综合种养、蔬菜瓜果、花卉苗木、中药材等优质高效生产,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对通过“三品一标”农产品实施励政策,优先支持贫困村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涉农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安排;在政策上鼓励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脱离贫困。

  抚州市扶贫和移民局作为产业扶贫的责任单位,切实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积极培育和壮大扶贫产业,扩大覆盖面,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早在2016年年底,就提前落实了2017年产业扶贫资金11560万元,重点围绕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首要任务,集中支持扶贫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体系,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据了解,该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3545元增至目前的4098元,增长15.6%;全市光伏扶贫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针对贫困户普遍缺资金、缺技术、没能力承担风险等现状,抚州市把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当作一项工程来抓实、抓好,通过推进传统产业发展、推动新型产业扶贫等举措,使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发展。在高效经作产业方面,抓好临川、东乡、金溪、广昌、资溪等县(区)现代农业蔬菜项目建设,整合资溪、黎川、金溪、宜黄、乐安等县茶业;在特色水产产业方面,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指导,推广南丰稻鳖综合种养、稻鳅综合种养等;在优势畜禽产业方面,继续稳定临川、东乡生猪传统养殖区,大力发展崇仁麻鸡、南城和东乡蛋鸡,广昌、临川肉牛产业;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以稻谷、果蔬、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干燥、储藏、保鲜为重点,扩大品种范围和生产规模。

  临川区温泉镇杨源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4人。为推进整村快速脱贫摘帽,市扶贫移民局与市民政局、温泉景区管委会以及村协商小组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生态马家柚种植产业,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提供三年以上树龄马家柚45棵,并免费提供修剪、施肥及技术指导等,帮助该村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近8000元。同时,利用秋收冬闲季节,发展肉鸭养殖产业,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提供1个月大的肉鸭100只,通过肉鸭产业,该村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达3000元以上。

  强势推动新兴产业扶贫。在光伏产业扶贫方面,对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纳入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帮扶工作实行依规动态出入制度,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在电商产业扶贫方面,在贫困村推行“村邮乐购、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点建设,实现农产品跨区域、跨空间交易,并依托微信号和“社会扶贫网”平台,更新有关扶贫政策、工作成效等动态信息,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渠道;在旅游扶贫产业方面,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挖掘民俗风情、自然风光,积极开展农家乐、休闲农庄等类型丰富、特色明显的休闲旅游产业。

  市、县(区)两级扶贫工作部门,把扶贫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在贫困户增产增收上。2016年乐安县实现减贫3022户10645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9.2%下降到5.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7083元增长到7898元,增幅为11.5%。广昌县创新“五+”模式,精心制定产业精准帮扶规划和专项扶贫政策,充分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对全县7625户“十三五”期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五+”精准扶贫帮扶,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确保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抚州产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