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中国 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搭建境外合作新平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25 5:52:14 人气:

  2006年,天津聚龙嘉华集团成为中国第一批“走出去”开发海外农业资源、保障国内粮油供给的民营企业,成功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建设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棕榈种植园。如今,棕榈种植园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实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2亿美元,吸引各类入区企业14家。未来,合作区将建成以油棕种植开发、精深加工、收购、仓储物流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

  今年,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成功引进了3个新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2000万美元。新项目包括新型农药研发实验项目、棕榈初级压榨项目、棕榈油深加工项目。这将为我们国内的粮油安全保障提供更大支持。

  天津聚龙嘉华集团成立于1993年,在天津港保税区建有全国产能最大的油脂综合加工。天津聚龙嘉华集团副总裁孙卫军介绍说,中国在棕榈油方面年消费量超过700万吨,但受气候所限,全都依赖进口。因此,要想获得大粮油产品的定价权就要拥有自己的棕榈种植园。2006年,聚龙嘉华集团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建设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棕榈种植园,从而打破了国际企业对油脂原料的垄断。

  孙卫军:年产500万吨以上棕榈油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决定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和这种影响。中国是最大的一个食用油的进口国,但是呢我们在价格的决定机制上来看,我们的影响力很小,只能够被动地接受。所以这样的话,我们有必要通过参与上游的油棕种植取得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这种更大的影响力。

  然而,由于不熟悉当地的文化,棕榈种植园最初的开发过程并不顺利。聚龙印尼区副总裁、聚龙印尼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雷文忠说:

  雷文忠:后来呢就是我们转变了一下方式,就是培养当地的技工吧,给他们去培训。给他们制定激励政策,多劳多得。这个实行以后,当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通过这种切切实实改变他们的这种生活,工作去去让他们接受的。比如说解决他们的交通,电力,之前他们电视都没有信号,手机也没有信号的。现在的村民的出行,孩子的上学都已经是比较完善的。然后村民的这种关系也更和谐了。

  有了村民的支持,棕榈种植园的发展很顺利。2009年,天津聚龙嘉华集团决定在原有棕榈种植园的基础上投资建设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从建种植园、压榨厂、发电厂,一直延伸到纤维制品整个产业链。通过八年多的努力,合作区已经种植了6万多公顷棕榈树,实现年产值超过30亿美元,不仅可以占据国内近20%的市场份额,同时还出口到非洲市场。

  2013年,为了将“一带一”的国家战略和沿线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聚龙嘉华集团开始重点沿着加里曼丹岛的海岸线深挖潜力,逐步吸引了一批中国企业加入合作园区。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合作区其中一家入驻企业,专门从事农药研发。负责人娄雷亮通过越洋电话介绍说,

  娄雷亮:工作人员每天早上5点多钟都要起床,然后进入到园区之内,然后去了解杂草情况,了解产液情况,产果的情况。他们敢于创新,勤奋,不畏辛苦,敢于挑战。聚龙给我们在印尼提供了便利,在园区内提供食宿,各种车接车送,提供很多有利的帮助。我们依靠自己的产品实力来帮助和解决园区内的病虫草害的问题。

  2016年,经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认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也上升到14家。这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事棕榈油进出口贸易的龙槿国际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杨义来到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经过洽谈,双方的产出量与需求量相吻合,合作区还能提供加工技术支持,填补合作区加工空白。双方一拍即合。杨义通过越洋电话说道:

  杨义:我们通过加工他们提供的棕榈果来实现我们后期贸易需求,这个是实现一个双赢。今年的9月份吧基本上这个土地平整结束了,现在我们是在开始做前期的这个土建工作。工厂结束是在明年的年底了。我们大概投资是1500万美金。现在每年都是计划的生产量是30万吨果,按照收获率是20%计算呢每年就是6万吨油,每年大概是400万美金利润。

  如今,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按照“一区多园、合作开发、全产业链构建”的模式开发建设,包括中加里曼丹园区、南加里曼丹园区、西加里曼丹园区、北加里曼丹园区与楠榜港园区五大园区。其中,中、南、西、北四个加里曼丹园区可辐射加里曼丹岛10个种植园,楠榜港园区则借助地理交通优势作为棕榈油精深加工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今年,合作区为了更好的发展,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及道修建。截至目前,合作区内水、电、交通运输、厂房、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备。聚龙印尼区副总裁、聚龙印尼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雷文忠说:

  雷文忠:水利工程这一项就投资了人民币将近一千万元。今年总共完成了沟渠的清洗,两百多公里,并且建了十座大型的泵站,为了合作区的农业项目不淹水,在雨季的时候的安全。

  随着油脂加工生产任务有序落实,2017年,聚龙印尼区油棕铲果面积达4.8万公顷,预计生产棕榈仁油与去年同比增长58%。天津聚龙嘉华集团副总裁孙卫军介绍说,未来合作区将加强两国间企业的合作交流,搭建新的境外合作平台。

  孙卫军:结合国际化的需求,为我们更多的国内的涉农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专业的配套服务和公共服务支持。跟当地的企业种植园主去合作,整合更多的原料油,实现以更平等的或者是更大影响力参与到棕榈油国际市场竞争中间来,为我们国内的粮油安全保障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记者/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