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大连市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经济新热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8 0:56:05 人气:

  城市活力离不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6∶41.5∶52.5,这是2017大连的三次产业结构,这一串数字蕴含着去年我市经济散发出的汩汩热力,第三产业对大连经济增长贡献率在三次产业中排第一,成为大连经济“擎天柱”,大连经济结构无疑已实现了历史性转变,这意味着我市连续多年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大连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活力满满。

  去年大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5%,新经济蓬勃发展,新亮点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在构建云生态。为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市委、市高度重视云计算产业发展,持续推进云计算技术创新和应用。我市与华为公司以软件开发云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快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其经验和做法被工信部定义为“大连模式”,树立了大连城市云计算的品牌。目前,大连华为软件开发云应用客户有1000余个,其中本地企业300家;累计运行项目1万余个,其中本地项目5000余个。集成电产业全链条发展,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芯冠科技外延片等一批项目建成或投产,首枚国产轨道交通网络控制芯片通过测试。

  目前,我市拥有核心企业52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2017年实现产值150亿元,金普新区和高新区企业聚集效应。产业创新培育逐步加强,在集成电设计、制造及设备和材料配套产业领域,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已建设智能视觉和集成电装备2个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储能产业稳步壮大。

  2017年,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上,三次产业都有抢眼表现,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突破“黄菊内幕半壁江山”,培育出越来越多具有优势的增长点;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次产业通过转型发展不断实现优化,为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0%和21%。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高端船舶及海工钻采装备规模化、系列化生产能力已形成。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投入使用,首批12个中试项目入驻运营。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5%和76.7%。冰山集团、惜能科技、捷程伟业3户企业获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示范平台,普兰店被评为中国互感器之都,瓦房店再获中国轴承之都称号。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港航、物流业加快发展,全年海港货物吞吐量4.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970万标箱,空港旅客吞吐量增长15%,物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6%。贸易中心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新增世界500强和行业百强项目10个。金融中心功能增强,新设金融及融资机构29家,2家企业在沪市和纳斯达克上市,新增“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174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市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确权农户比例达94.3%。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的重要任务。市委、市高度重视这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为我市农村“三权分置”打下基础。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店铺800家。新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4个,发展海洋牧场10万亩,普兰店、庄河分别获评中国辽参产业之都和中国贝类产业之都。全市农林牧渔业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5%。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