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中间体行业深度从产业链转移及竞争力优势角度研判中间体行业发展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27 5:08:53 人气:

  梦见流鼻血

  行业观点 本篇报告主要对中间体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中间体行业作为精细化工的重要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本篇报告从产业链转移及竞争力优势的角度入手,参照海外中间体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探究我国中间体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全球产业分工逐渐明确,中国发展精细化工的优势突出。国际产业转移持续进行,对于化工行业来说,产业转移类型向差异化精细化工产品升级。承接精细化工行业的产业转移,我国相比印度等国的劳动成本优势依然存在。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以及配套设施将是我国独特的发展优势,难以超越,因此我国的整体竞争优势仍存在。 我国中间体行业持续发展,进入发展新阶段。作为精细化工重要的分支,中间体行业在产业转移大背景下,叠加国内需求,持续快速发展。国内环保要求趋严,资源向高附加值产业倾斜,而随着环保成本的提升,龙头化工企业将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因此,精细化工产业龙头企业将集中受益。

  研发对于中间体行业具有重要意义,而当前我国化工行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普遍较低。在技术要求不断提升的大中,具有强劲研发实力的高效研发型企业将脱颖而出。

  农药、医药中间体需求稳定增长,具有成长空间。农药及医药中间体目前仍处于成长期,行业自身就具有较强的成长空间。对于其中具有较强盈利水平的定制中间体企业而言,其下游专利药未来几年将面临大量专利到期情况,仿制药将获得大幅提升空间。中间体厂家短期内仍将享受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从CMO模式向CDMO模式升级,享受产品放量的盈利提升。而长期凭借其技术优势,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进行一体化布局,企业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 在产业转移趋势延续、下业持续增长、国内环保趋严的背景下,行业渡过了粗放式的快速发展期,未来更重视发展的质量,进入龙头繁荣的新阶段。具有强劲的研发实力与产业链延伸布局,能够通过优秀研发技术优势向CDMO模式发展的农药、医药中间体龙头企业将会在市场占有优势地位。我们推荐选择环保体系完善、具有强劲研发实力以及产业链延伸机会的中间体龙头企业:深耕中间体高端定制领域的雅本化学,产业链延伸驱动发展的联化科技,精细化工合成技术体系的平台型企业中旗股份。

  风险提示 海外中间体行业的产业转移进度低于预期;下游农药、医药、染料市场景气低于预期;国内环保管控力度低于预期,中间体企业研发、产业链延伸成效低于预期。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关键词:产业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