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印度IT业能灭掉千年虫 英国殖民铁轨却换不掉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3-9 20:04:37 人气:

  吕后的情人因为封闭和贸易壁垒,印度一度被认为是最难做生意的地方之一。这样的状况从1991年开始逐步扭转,但所谓的民族工业思想依然着外资的大量流入。也许是中国经济的腾飞刺激了印度的神经,2000年后,印度对外资的态度终于敞开大门。2003年6月,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回国后第二天,印度即宣布对106种中国产品实行优惠关税。如今,印度P保持着每年6%左右的增长率,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可是要想在印度淘金,那么对印度的了解必须是全方位的。

  初到印度的第二天,印度便宜到令人无法想象的话费标准便让记者大吃一惊。在孟买开客栈的中国人小孟,经常为来印度公干或旅游的国人办理电话卡业务。据他介绍,在印度,一般的市线毛钱都不到。此外,和国内运营商动辄数元甚至10余元的国际漫游通讯费相比,在印度打国际长途几乎就是白菜价,每分钟人民币3毛钱左右,如果购买了套餐可以更便宜。“造成这种局面的是印度通讯市场的竞争。”在中兴通讯印度公司担任要职的四川人甘先生说,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通讯运营商,华为、中兴已经在多年前开始耕耘印度市场,但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甘先生说,因为印度是联邦制,每个邦的移动通讯牌照,即某个通讯频段的使用权,都是单独拍卖的,“一般使用权都是以20年为限,而且价格不菲。但最多的时候还是有20多家包括本土和海外的运营商同时竞争一个资格。”这样的制度使得印度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垄断全国的通讯运营商。“没有哪个通讯运营商有足够的资金拿下所有邦的通讯牌照。”甘先生说,而为了吸引用户,拿到牌照的运营商也打起了价格战,所以印度的通讯资费相对便宜。尽管在2012年,印度《国家电信政策》获批,政策要求全国实行统一的话费费率,进而取消国内漫游费用,但这遭到了运营商们的一致反对,因为漫游费占到了他们总利润的10%左右,时至今日,取消漫游费似乎还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在的竞争下,已经有运营商“受不了”印度市场大但不赚钱的事实而选择了退出。2014年,透社便发出消息,日本移动运营商巨头NTT移动通讯将出售其所持有塔塔电信服务公司26%的股份,并退出印度市场。从斥资27亿美元购买塔塔股份到退出,仅仅过去了5年。虽然资费低从某种程度上为用户带来了福利,相对的,运营商很难有充足的资金完善网络和提高服务质量。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印度采访期间,通讯网络突然消失的情况就时有发生。

  不论是在孟买、金奈还是在新德里,逛遍大街小巷,记者都没有发现一家网吧……“印度感觉上跨过了固网接入的这个阶段,直接迈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印度从事外贸工作,长居印度10年的朱恩磊说,类似中国的大城市里,家家户户依靠光纤线实现高速上网的局面,在印度几乎不可能实现。“第一是印度的固线宽带接入技术一般,带宽速度不高,另外,牵网线和网络使用的费用却不低,比中国还贵,所以普通百姓家目前根本没法选择通过宽带上网。”朱恩磊的话很快便得到了验证,因为他平日里经常需要关注贸易信息,为确保网络稳定,便专门牵入了两个不同网络服务公司的宽带线,结果不稳定的情况依然时常发生。仅仅是通过网络预订一张机票,能否成功都需要碰运气,因为每点一次下一步,就有可能被告知网络错误,或无法连接。记者在反复填写护照号和姓名等信息多达4次,来来回回了半个多小时后,机票终于奇迹般地预订成功。和固线上网的落后局面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移动互联网在印度却是飞速发展,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大通讯运营商打出的4G广告。而最近两年,智能手机在印度的普及速度加快,不少人直接从2G时代一步跨越至4G,加之性价比极高的套餐费率,手机已经成为了现在大多数印度人上网的首选。而且在这里,即使流量已经用完,运营商也不会直接断网,只是降低用户的上网速度,这样的贴心服务真是让人觉得有些“不知所措”。

  除了宝莱坞的歌舞电影和带有浓郁当地口音的印式英语,另一个被中国人广为所知的便是印度“逆天”的软件行业。说印度的软件行业逆天,是因为它通过30年的发展,和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一样,成为了一张特殊国家名片而享誉全球。印度国家软件公司与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印度的软件产业一直稳定地保持着每年50%以上的惊人增长速度,在1998-1999年的财政年度报告中,印度软件业的总产值约为46亿美元,占同期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1.1%,其中软件出口额达到26.5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6.1%。在2001-2006年间,印度包括软件业在内的信息产业年平均增长率为42.4%。2006年,印度信息产业产值达5540亿卢比(约合122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了49.4%。2007年,印度信息产业产值达195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59.9%。现在,印度的软件从业人员已达28万。在全球软件开发市场中,印度占据了16.7%的份额;在信息产业最为发达的美国,印度占据其软件销售市场份额的60%以上。目前,美国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和伦敦地铁的运行软件都是印度人设计的。印度软件业的实力,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一切:著名的千年虫问题就是印度人解决的。所谓的千年虫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此前的电脑因为设计的问题,纪转换的时候,程序运算就会出现严重问题,即当进入2001年1月1日的时候,电脑就会显示为1900年。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显示问题,但在当时可能会造成数以千亿计美元的损失。印度人率先想出了办法,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彻底修正了这个问题。一个千年虫问题,就让印度软件公司获取了“天价”的酬劳。

  即使是在首都新德里和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都让人感到无奈。以道交通建设为例,面状况差,几乎没有科学的线规划,红绿灯少见,甚至有也不用,在中国大城市已基本绝迹的五岔口,在印度已经升级成了“七岔口”甚至“八岔口”。这样的面却承载着巨大的交通压力,一旦遇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情况不难想象。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孟买便体验了一次传说中的晚高峰大塞车,两分钟前还是风平浪静的面,眨眼便成为了停车场,原本15分钟可以到达的程,开了整整两个半小时,欲哭无泪便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印度人的晚餐时间一般在9点以后,据说就是因为很少有人能在这样的交通下在9点以前赶回家。但不得不提的是,尽管道条件如此落后,印度司机依然能够开出极品飞车的味道,而且是在没有后视镜的情况下。记者在孟买采访的第一天,乘坐的出租车不仅缺少一个后视镜,而且绝对已经过了报废年限,可司机大叔不仅完美完成了行车任务,连急刹车几乎都没踩过,看着他在车流中拐来拐去,真让人不禁联想起《三国演义》中七进七出长坂坡的赵子龙。此外,当地的公共交通也十分落后,破旧的公交车在印度早已是司空见惯,而更尴尬的是,由于班次不频繁和交通的不确定性,公交车站似乎永远站满了人。公交通的让印度的轨道交通成为了普通百姓的首选,火车成为了市内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在孟买,每天可能有数百万人通过火车上下班,而且,这些轨道线大多是英殖民时期留下的,经过一些后一直沿用至今。这样的奇迹,也只能在印度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