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1-13 13:42:12 人气:

  和信息化局正式印发《珠海市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工业厂房扩容提质”“鼓励

  根据该措施,我市鼓励企业利用自有产权待建土地建设研发中心、人才和职工公寓等,符合新型产业用地或孵化器用地政策标准的,可享受新型产业用地或孵化器用地政策。

  同时,支持工业厂房扩容提质。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且改建后整体建筑容积率达到1.5以上,新增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竣工验收后,落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项目的,对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建筑面积的励标准提高到200元/平方米,单个项目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此外,盘活闲置厂房促进工业投资的企业,也可得到相应的租金补贴。

  技术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新政策中加大了对企业技术支持力度,最高补贴至项目新设备购置额的20%,单个项目市级资金补助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企业在全市“资源池”中选择服务机构“把脉问诊”,并实施了智能化技术,最高补贴至项目新设备购置额的25%,单个项目市级资金补助额最高不超过800万元。鼓励市级技术项目申报国家、省技术项目。

  同时,我市鼓励企业实施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项目,对获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珠海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承担单位分别励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可同时申报技术设备补。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与重点项目的支撑。新措施明确,对总部设在我市,首次入选美国《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的珠海市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3000万元励。

  在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贷款的贴息支持方面,对列入年度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的“百亿级”“十亿级”企业以及新引进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企业,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动工后,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不低于投资总额30%的,将给予贴息支持。

  具体而言,列入“百亿级龙头企业(含培育)清单”的企业,单个企业年度贴息总额不超过4000万元;列入“十亿级企业(含培育)清单”的企业以及新引进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单个企业年度贴息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

  如何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感受到“阳光雨露”?新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对“小升规”企业补力度,对2019年-2020年期间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工业企业及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首年给予10万元励。“上规”后第二房峰辉 四中全会年仍保持一定增速的企业,还能享受到追加励。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我市在2019年将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规模增加到3亿元,此后逐步提高到10亿元;另一方面,对在本市注册的融资性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的,按实际发生的额给予不超过2%的补助,单户最高补助500万元。

  实体经济是珠海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我们将按照市委、市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高端产业引领发展、传统产业提升,壮大实体经济能级量级,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爬坡过坎,做大做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