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沃尔玛激活RFID带动IT产业二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5-7 20:35:31 人气:

  美国最大零售业者沃尔玛 (Wal-Mart)已激活RFID(无线射频辨识系统)计划,要求供货商要在商品上使用RFID技术,这项举动的效应已逐渐扩散,将各行各业使用RFID新技术的热潮,带动新一波的高科技。

  美国商业周刊、国际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IDC等,都把RFID(无线世纪十大策略性产业之一。产业界人士也把RFID技术的发扬光大,视为是二次IT,未来将带动的商机更是无可限量。RFID技术将如何影响供应链系统,本报今日起以专星期二右眼跳题报导方式,为读者分析RFID在市场的发展潜力。

  RFID这四个英文字母,煞听之下,似乎让人摸不着头绪,但有很多台北市的通勤族早就体验过。台北市捷运和公车运输系统所使用的悠游卡,就是RFID技术的运用雏型。

  悠游卡可以让通勤族扭一下就进站,主因是由进站处的栅栏所设置的接收读取器 (reader),可以快速读取悠游卡内的芯片所传送的电波,立即放行,减少刷卡造成的人潮阻塞。

  除了悠游卡外,现在已有不少公司在门禁管制上,开始运用RFID技术所做成的员工识别证,这种识别证有别过去需要将卡片插入卡片阅读机内的「刷卡行为」,只要配戴卡片的人员通过读取器,机器就会自动识别员工的身分,决定是否放行。

  未来五年内,RFID技术将会被进一步大量运用在物流零售业,消费者购买大量物品,一整辆推车的商品通过某个可读取价格等资料的电子装置时,马上就可以知道要付多少钱,不必像现在必须把商品放到柜台上,由结帐员一样一样的算帐。

  这样的装置将可以节省消费者的时间,将来消费者也可以悠游进出大卖场,不必为了结帐大排长龙。而零售业者透过RFID技术,可以马上知道那个货架空了,并迅速补货,除了提高销售业绩外 (零售业估计迅速补货增加的营收可达总营收的3%至5%),也可以了解消费者对商品的偏好,加重销售率高的商品采购,有利改善采购效率及库存压力。

  美国著名的Wal-Mart百货已要求供货商要在2005年元旦前,在供货商品上贴上使用RFID技术的电子卷标 (Tag),以利推动快速流通计划。Wal-Mart也已和宝洁 (P&G)等供货商合作,测试RFID系统的稳定性。其它如吉利 (Gillete)、班尼顿服饰 (Benetton)等消费商品提供者,也都在进行这项被描述成跨时代技术的测试。

  日本、欧洲等国,也都注意到RFID技术的发展,正在研究将相关技术导入服饰、零售等行业。包括玛莎百货、好市多大卖场等,都在进行导入RFID的计划。

  科技业自然也不会自外于这项新技术,包括升阳计算机、戴尔、微软、IBM等都在研究相关的技术及软件运用,以便让企业客户可以因应Wal-Mart及美国的新要求。

  为了因应Wal-Mart所称的划时代技术测试,的电子业,特别是生产高价电子终端产品,如笔记型计算机、手机、家电等,如果想要持续进入Wal-Mart,就必须要贴上可让RFID技术读取的卷标。因此,不少厂商都已投入研发RFID相关技术,以赶上这一波RFID热潮。

  RFID发展的主要障碍是成本问题,传统的条形码只需印刷成本即可,但是RFID卷标一个要价新台币5元以上,商品价格必须在100元以上,贴用RFID卷标才划算。 虽然RFID的辨识率还未到零售业者要求的标准,不过,Wall-Mart等业者仍先行将这套技术运用在仓储上。另外,包括联邦快递 (Federal Ex-press)也将这套系统运用在快递车的司机上,让司机手腕上配戴RFID发射器,不但可以自动开车门,还可以发动引擎。目前该公司正在测试相关技术中。

  将来,相关的技术运用还会大增,未来市场更是不可限量。IDC预估,美国零售供应链的RFID支出可望从目前的一亿美元左右,升高到2008年的13亿美元。

  IDC预测,随着制造商和通商自掏腰包投资,以因应大卖场的RFID新措施,RFID相关的服务市场规模可望在2007年攀升到2.7亿美元左右的高峰。另外,相关的软件支出,要到2006年前后才可能开始升高,届时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始需要RFID相关运用软件。 日本一步步试行

  日本总务省估计,RFID产值到2010年时将到达9兆至31兆日圆,其中有70%的产值是运用在货物追踪及商品供应链上。日本的超商、服装业者、图书馆,甚至农民都已逐步试验RFID的技术应用在销售上。

  RFID还可以进一步和目前一项热门的产品信息站(Kiosk)结合,在Kiosk 加装RFID Reader(读取器),就可以让消费者使用储值卡,在Kiosk上消费或查询信息。

  RFID运用在生产制程管理的效益,还包括减少作业员输入资料时间、减少现场驻点及排场人员人数、减少流程卡管理时间、减少装配用零组件库存、以及提供实时制造商品的信息等。至于在零售业卖场应用,可有效达成库存管理自动化如收货无人化及效率盘点,及智能货架、防窃保全及自动补货等。

  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劲爆发展是,RFID技术结合手机,变成移动式库存管理或系统,老板到全球各地出差,随时可以透过手机了解员工是否偷窃货物。这项技术应用,对于销售钟表、钻石珠宝等高价商品的精品店,特别有助益。大慈岩有什么景点_大慈岩景点介绍http://www.uzai.com/gotour/lygl/9904.html。

  

关键词:IT产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