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敦煌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发展文化产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6-17 0:53:39 人气:

  甘肃新闻网12月24日电 据敦煌市披露,今年以来,敦煌市通过不断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等措施,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一个以敦煌整个绿洲及外围区域为载体,以“一核五区”为空间布局的大概念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已经基本形成。

  园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制定完成了《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为园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

  在发展目标上,确定了主要以全面有效敦煌自然历史文化遗产,树立传统文化现代复兴的典范,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建成中文化合作交流的战略平台,探索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的发展目标,为园区发展和名城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空间布局上,按照全域规划与产业集聚相结合的原则,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形成以产业融合与产业链经营为主的“一核五区”结构的空间布局,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勾画了蓝图。

  在产业发展上,确定了文化旅游业为首位产业,文博会展业为核心产业,文化创意业为主攻产业,文化培训业为配套产业,为努力打造符合敦煌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

  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园区核心产业引领区已累计投资4.3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道建设工程累计投资3.52亿。大道、寿昌中道工程,一标段、二标段土地征收工作已完成,涉及房屋已全部拆除,已完成大道3600米、寿昌中1400米的给排水、电信管线安装及检查井砌筑,完成大道、寿昌中缘石安装及人行道铺装,预计明年5月正式铺油通车。

  公园引水入城项目累计投资1000万元。园林部分拱桥桥梁基础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桥梁部分回填;水体工程正在进行主湖、戏水湖堤坡土方回填、护坡砼预制块施工。

  电网工程累计投资7000万元。314线东西侧电网工程改建任务、(龙行九洲)丝绸之(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配电建设项目及旱码头项目区线改建工程以及敦煌丝绸之文化遗产博览城的四条电力线迁改工程全部完成。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服务的优化增强了园区的吸引力,园区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截至今年三季度,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园企业已达360家,从业人员5731人,企业总资产24.5亿,文化产业增加值4.63亿。

  园区经营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通过逐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园区的运行管理日益规范有序,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园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16个,并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每个重点项目都确定了市级包挂领导和包挂单位,对园区管委会不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由推进领导小组及市委、给予研究解决,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在“跟进式”、“式”、“保姆式”服务下,一秀、益旺国际、中医生态养生园、龙行九洲·丝绸之国际会展中心、丝绸之文化遗产博览城等一批重大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一秀敦煌文博园承担了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文博会主会场任务,受到广泛好评。

  园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一是由文化旅游景点聚集带动的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以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景区、阳关景区、雅丹景区以及老城区为主的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中外游人达到500万人次,带动影视、演艺、文化休闲、文化会展等多类文化产业。

  其中,国家级文化产品重点出口企业、中国新兴企业500强--长城影视集团投资30—50亿元建设的丝绸之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于8月25日落地开工,截至目前,先后开工建设大明宫、太和殿、希腊神庙三个建筑,累计完成投资2800万元。

  今年引进的重点文化项目—敦煌盛典沙漠实景演出项目,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完成了所有软硬件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接待观众近2万人次。二是入园企业数量逐渐增多,形成多类别文化产业集群,各集群联动发展,创意叠加,资源共享,促使产业集聚效应发生。四川挖出50米大蟒蛇

  今年以来,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培育文化企业,在加快推进前期引进的一秀、龙行九州丝绸之国际会展中心、千年敦煌等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丝绸之文化遗产博览城、又见敦煌、敦煌盛典、丝绸之恐龙园等一批实力较强、特色鲜明、投资额巨大的重大项目落户园区,到目前为止,入园文化企业已有306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集群。前期入园的千年敦煌一期工程——月牙泉小镇、华夏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园区已落户重点文化项目26个,总投资额达292.6亿元。随着“一带一”战略的逐步实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这个黄金平台的聚集效应正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