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2019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出炉:全球产业新一轮竞争箭在弦上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8-18 19:47:36 人气:

  《2019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18日面世。西部地区P增长最快,东部地区投入产出效率最高。报告指出,全球产业新一轮竞争箭在弦上。

  《2019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芮明杰教授和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王小沙主任带领的研究团队主持编写。

  芮明杰教授认为,现在至不远的将来,新一轮全球新兴产业竞争包括产业标准制定的竞争;产业链、价值链治理权的竞争;产业发展的平台竞争;产业技术创新的制度竞争以及产业创新人才的竞争等。

  芮明杰指出,在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分布的今天,产品,尤其是高端高技术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实际上是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相关产业供应商合作的结果;平台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组织者。产业发展的竞争已经表现为平台的竞争。

  这位学者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新兴产业发展与竞争的背后首先是产业新技术与创新的竞争,是新技术新产业创新的效率竞争,也是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创新发展的制度效率的竞争。他指出,好的制度可以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合作巨大积极性,激励多出创新快出。

  根据报告,2019年,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继续增长,第三产业增速稳中有升。产业投入使用与产出效率还有待提高。从能源使用效率来看,中国的1单位能源消耗产出5.69美元产值,低于世界7.91美元的平均产值。这说明中国能源使用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报告从产业体系中的多种关联入手,以产业链为分析对象,深入分析了产业上下环节、左右相关之间的关联效率问题。报告指出,目前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对投资和劳动力就业拉动作用较大。多数产业的中间产品投入率较高,产业增加值较低,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增加值普遍低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业。从技术关联视角来看,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不强,难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各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的产业政策已经不少,这些产业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报告分析研究也发现了政策效率不高的方面。

  2019年度中国西部地区P增长最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东部、中部经济增长乏力,东北地区经济有所起色。报告指出,四大区域产业发展的投入产出效率也有很大的差异,总体上是东部地区效率最高,次之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相对效率差一些。梦到房子着火

  

关键词:产业动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