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东电信运营商发力并购 数据、内容是关键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1-27 18:09:20 人气:

  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电信和领域的分析师Reda Haidar认为,包括宽带连接和智能手机数据计划在内的数据业务在2011年上半年就为中东地区的电信运营商贡献了10%~15%的收入,今年这一比例还有望增长。

  随着中东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开始由提供单纯的连接向“智能管道”运营商转变,他们有可能进行更多的并购交易,特别是抢购那些能够提供新技术的公司或迎合阿拉伯观众需求的内容公司。

  例如,沙特阿拉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沙特电信,作为注重提供内容服务战略的一部分,在去年12月把其在Intigral公司的股份增持至71%。Intigral是一家在当地提供数字内容和应用的公司。此外,沙特电信还在寻求进一步的收购机会。

  沙特电信国际运营部门的首席执行官Ghassan Hasbani说: “我们正在寻求那些价格合理的收购机会,以便丰富我们的产品组合。这些并购既可能在基础设施领域也可能在应用和内容领域。”

  阿联酋投资银行舒阿资本(Shuaa Capital)的电信、传媒和科技领域高级副总裁Simon Simonian认为,科威特的移动运营商Zain也可能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例如收购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阿联酋电信(Etisalat)正在开发一项新的在线和移动内容服务“eLife OnWeb”,这项业务将通过第三方提供者进行内容销售。

  据阿联酋商业信息网站Zawya的统计,以市值计,阿联酋电信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该公司在2011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率从一年前同期的24%缩水至21%。与此同时,沙特电信的利润率也由上年同期的18.7%下降到13.2%。

  Haider说:“由于中东地区倾向于将本国的电信运营商视为国家骄傲,并抵制任何外部想要兼并的,因此区域内运营商之间的整合可能性不大,该区域运营商能做的是在中东地区以外寻找扩张机会。”例如,阿联酋电信和卡塔尔电信(Qtel)可能会增加在非洲和亚洲资产中的股份。一旦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监管政策改善,沙特电信和卡塔尔电信就可能通过新牌照的拍卖进军这些市场。

  在基础设施方面,中东地区电信运营商将致力于改善3G网络质量,并着手部署LTE网络。他们还将尝试通信铁塔共享以节约成本。

  做梦梦见洗头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Marc Hammoud认为,中东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可能会面对来自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的挑战。沙特阿拉伯就计划在今年发放3张移动虚拟网络运营牌照。但Booz & Co咨询公司的合伙人Bahjat El-Darwiche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将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的出现视为一件坏事,这对现有的运营商而言是向新领域渗透的工具,对管制机构而言是除提供新基础设施之外增加竞争的另一方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