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第三方支付盈利模式单一 布局“支付+营销+金融”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1-15 18:50:37 人气:

  今年以来,从快捷支付额度到叫停二维码支付,再到处罚8家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监管愈发趋紧,传统收单业务也面临严厉的整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传统收单盈利愈发困难和收单分成模式难以改变之下,快钱公司等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基础上又叠加了营销、类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

  “传统收单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主要收入来源于手续费。一直以来,收单行业遵循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721’(刷卡手续费按照发卡银行、收单机构、银联7:2:1的比例分成)利益分配的规则,第三方收单机构提取两成即为收入。”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称。

  快钱公司董事长兼CEO关国光称,支付将不再仅仅承担原本单一的收付款功能,而是可以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营销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进行叠加。

  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17.9万亿元,同比增长43.2%。其中线下POS收单和互联网收单分别占59.8%和33.5%。

  “第三方支付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收单手续费、备份金利息、预付卡和平台建立带来的潜在收益,收单业务按交易量的0.08%~0.22%收取手续费。银行卡收单主要涉及两个业务:其一,在商户安放POS机,受理卡交易;其二,与特约商户进行资金结算,并提供查询、对账、追收、退款等与交易清算相关的服务,发现错账及时冲正、调整并通知商户。”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总监岳宏宇分析指出,传统收单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手续费收入。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商户之间有手续费率,且与银行之间也有标准续率,两者差额就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收单服务中几个主要的参与方分别是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组织(银联)。当持卡人通过POS机进行一笔交易,收单业务的参与方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标准由银行制定,最新的标准参照2013年2月25日开始实施的《特约商户手续费惯例表》。

  收单的手续费根据行业不同而变化,区间在0.38%~1.25%,这些手续费就是收单服务的参与方在收单业务的收入。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组织都会参与分成,比例为7:2:1。值得注意的是,收单机构不一定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可以是银行本身。

  2013年,快钱、汇付天下、易宝等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加大对银行卡收单市场的支持,并向教育、跨境支付、保险缴费等更多细分领域拓展。

  “传统收单运营成本较高,加上各家收单机构间的商户费率竞争较为激烈,造成手续费收入利润微薄,所以传统收单基本是微利润或者亏损的状态。”岳宏宇称。

  易观智库分析师也指出,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加深,交易额增长放缓,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了扩张收单业务,不得不出让自己的利润,在手续费分成上选择打价格战,同时压低了整个行业在收单方面的利润率,甚至违规市场。但带给商户的价值并没有根本性提升。

  一位业内人士亦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按照7:2:1(即“721”)的分配格局,发卡行拿走收单业务的大部分利润,收单机构为开拓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低下。具体来说,当年“721”的初衷是鼓励发卡,现在发卡过剩,旧的分成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行业现状。

  此外,中国每1000人的POS机保有量为3.6个,而美国为23个,有些三四线城市不能刷卡。基于此,随着一线城市POS机基本布置完毕,支付机构的目标不得不转向部地区。而这一地区商户的特点是,单个商户的收益率很低,铺设POS机的成本远远高出一线城市。

  一直以来,对于“721”分成模式,第三方支付可谓一肚苦水。而去年8月支付宝称停止线下POS业务,更是间接验证了收单业务赚钱之难。基于此,改成5:4:1的分成模式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呼声。

  然而,“改变7:2:1分成的模式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收单的局面,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手续费的差额,而银行做传统收单业务,手续费收入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商户的结算资金沉淀才是银行开展收单业务的主要目的。”岳宏宇称。

  在难改现有收单分成模式之下,为了获得更多利润,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在支付基础上叠加营销和类金融等服务,比如涉足产业链金融服务,通过与银行合作,为其产业链体系中的商户和个人提供融资服务等。

  “电子支付2.0时代,比拼的是挖掘金矿的方法和速度,谁能捕获用户的深层次需求,叠加更多增值服务,谁将抢占市场先机。支付将不再仅仅承担原本单一的收付款功能,而是可以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营销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叠加,让支付的效应得以延伸。”快钱董事长兼CEO关国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唐彬也认为,第三方支付本身是一个非常薄利的行业,只能通过支付加金融、支付加营销,拓展至更大的领域。互联网金融就是支付加金融,不管是余额宝,还是P2P托管,都是支付叠加了金融。

  易观智库分析师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最大的优势和资产就是客户数据,凭借客户交易记录、经营情况、资金流向等,并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系统将用户信用数据化、数据资产化,支付公司已经形成了自身体系内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易数据闭环。在掌握了用户、商户和企业的数据后,支付公司就开始挖掘支付核心优势的价值,发展与之相关的精准营销、余额理财、金融的信贷风控和供应链金融等增值业务。可以说,支付公司从渠道端升级到产品提供端。过去两三年,已有部分支付企业尝试逃脱出来,利用支付作为基础,叠加更多有价值的服务。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瑶灵灵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