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提速降价背后:运营商寻管道外新支点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8 11:39:37 人气:

  经历了提速降价、收入增速回落、薪酬下降等变革,运营商似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已开始推动企业在各省下调固定宽带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和100Mbps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

  不仅仅是“投资要增加,资费也得降”,最新的运营数据也不容乐观。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受累于高企的移动通信市场渗透率,三家运营商的当月净增用户均不超过百万,中国联通更是延续了之前净流失的状态。至此来看,提速降费落到实处、满足和互联网+需求,但仅靠运营商一己之力,势必存在诸多困难。如果用透支运营商的发展未来和势能获得当前的提速降费,不仅得不偿失,也会初衷。

  风口浪尖上的运营商

  提速降价俨然成为当前电信业的关键话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仅三度督促运营商提速降费,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不仅如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给出了“提速降费”时间表。闻库表示,“已开始推动企业在各省下调固定宽带资费”,工信部推动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和100Mbps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对于移动通信资费,工信部推动企业推出优惠的流量套餐,以及面向所有移户的、能够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措施,这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既有总理督促,又有工信部推动,市场预期也颇为看好,提速降费看起来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大部分用户仍不买账,吐槽声颇多。中国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对三大运营商的降费方案不满意,运营商降价承诺就好像打“太极”。

  与此同时,主管部门、市场、用户一致的呼声将运营商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一方面,降价提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企业效益也是运营商考量的重点之一,企业利益去获取市场的满足是一种竭泽而渔的做法;另一方面,“提速降价”关键还是提速,对于运营商来说,提速的背后涉及到网络、光进铜退、最后一公里等因素,基于现有的网络状况,网速提升空间有限,所以成光纤宽带势必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高位运营,短期内也会面临投资难收回、小区物业的阻拦等等。所以,提速降价不可能立竿见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提速降价的背后

  告别了高增长,提速降价对于日渐式微的运营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收入增速继续回落。1-6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4225.4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8%,比1-5月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实际上,在提速降价的背后,涉及到投资、收益、价格、竞争、质量、服务等诸多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

  首先,提速降价涉及到成本、消费者、竞争等因素的综合评估,牵一发而动。此前,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提速降费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逐步实施,几个月远远不够。实现提速降费不仅有待运营商做好准备,还需要网络、设备建设及优化等各条件,绝非一日之功。

  其次,运营商需要在收益与让利之间取舍。必须要明确的是,提速降价不是做公益,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曾坦言,“提速降费面临规模和效益之间的矛盾。”面对大规模的宽带建设投入,短期内运营商难以收回成本,现在又要求资费下降,同时完成国资委制定的利润考核,三大电信运营商出炉的提速降价方案,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让消费者感觉“不明显”。

  再次,需要从资金扶持、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合力推进。“提速降费”不是电信运营企业一个层面的事情,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国务院《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对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以及地方都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和分工,还提出宽带接入市场,引入民营资本,促进竞争,现在的关键是《意见》能否落实到位、何时落实到位。这需要相关部门创造宽带发展,协调解决基站选址、光纤光缆进楼入户等问题。

  管道之外寻找新增点

  无论是宽带投资,还是提速降价,都需要降本增效,而其中最根本的则是,如何在管道之外寻找新增点。

  宽带的提速降价将会显著推动互联网+发展。闻库表示,我国宽带总体水平将进一步快速提升,将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促进城乡就业、不断推动“互联网+”发展。

  同样的,互联网+将会给运营商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第七届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运营商将为连接、数据流动和世界协同提供最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动力。

  中国电信已经明确提出将聚焦现代农业、工业制造、新兴服务和企业运营四大领域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将首先在智能制造试点、能源互联网试点、健康医疗云服务、教育云服务、高效物流平台等十大重点项目上发力;中国移动则提出推动4G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而中国联通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提供9大关键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做互联网+,找准价值增值点是关键。一方面,三大运营商要打好网络基础。运营商首先是基础服务提供商,是管道,这是运营商的最大责任;另一方面,专心流量经营,实行精细化管理,尽量避免耗费资源及其带来的收入不匹配的现象。

  显而易见的是,运营商需要找准定位,依托“互联网+”迅速推进,才能掘金“互联网+”的蓝海,摆脱目前提速降价压力下的发展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运营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