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运营商能否点亮大数据的产业灯塔?_滚动_通信世界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30 12:07:57 人气:

  上市银行-全文略读:在多源数据整合方面,我们整合了电信内部云公司与省公司的一些数据源,包括脱敏后的固网及移动管道数据(DPI)、客户注册信息(CRM)、流量及话单数据(ODS)、(信令)等,当前数据总量约800亿规模;同时,我们自己也积累互联网数据,包括电商、视频...

  通信世界网消息( CWW ) 利用运营商海量网络的大数据资源,中国 电信 研究院通过大数据 技术 创新,自主研发了灯塔大数据行业应用创新平台。

  《通信世界》:对于运营商而言,当下较为棘手的,并不是如何研究和规划大数据,而是如何将“大数据”付诸于实践,目前运营商大数据应用较为成熟的领域和业务系统有哪些?

  中国电信 博:在大数据浪潮中,电信运营商是率先开展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行业之一。通过利用运营商海量网络大数据资源,中国电信研究院通过大数据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灯塔大数据行业应用创新平台。在灯塔平台的基础之上,打造了一套完整的5+1+1大数据产品体系,5个产品方向包含精准营销、金融征信、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和地理商业智能,1个平台指的是Data Fusion&Insight能力平台,另外一个1指的是交易市场。

  在精准营销方向,我们利用数据拼接技术,实现跨屏跨网跨平台的用户对齐,并利用深度标签技术,打造更加立体的用户画像,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有效的精准营销服务,既包括新客获取也包含老客营销,使数据真正带来营销活动ROI的提升。

  在金融征信方向,我们通过整合传统信贷数据之外的其他数据源,辅助各类金融机构对借贷主体,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与风险定价,有效对央行征信报告进行了补充。此外,由于我们的能力平台可以关联和识别用户的多重身份,所以在贷后的风险预警和逾期催收的应用方面也很有优势,同时在不良资产处置方向上也有大机会。

  在人力资源方向,我们创新的引入用户互联网行为,形成求职者的胜任力、学习能力、专注度、敬业度等指标,试图把人力资源这种非标资产标准化,进而尝试对人力资源做资产定价,并推出了相应的猎头与背调服务,来打破传统人力资源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与用工成本。

  在市场研究方向,我们将全量、跨平台、度等大数据的优势,与传统市场研究中的小数据结合,目前已经打造了诸如购买消费者洞察、商业指数分析、决策径分析等诸多成功案例。

  在地理商业智能方向,我们通过引入第三方数据源,将用户线下的信息精确到店铺级别,再关联上用户的线上行为,于是就产生了区域人口洞察、店铺选址、客流分析等一系列地理方向的应用。

  山西移动卢山:目前运营商大数据应用较为成熟的领域和业务主要分为大数据实时营销、网络分析与数据合作这几类。

  大数据实时营销:基于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开展个性化的、精准的、场景化的实时营销,将合适的业务在合适的时间通过合适的渠道推广给合适的客户;大数据实时营销强调的是快和个性,快是获取用户需求的速度比较快,制定决策的速度比较快,响应的速度比较快;个性是获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个性化的营销策略,组织的扁平化,把营销主体下放到个性化的客户经理。

  基于网管域数据的网络分析:以优化网络体验、提高用户网络以及完成网络情况的实时为目标,建立网管健康数据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引入全省的网络数据,实现网络与业务数据融合,构建面向业务的实时分析系统。

  数据合作:依托企业数据中心强大的处理能力与海量数据,基于完全匿名和聚合的移动数据,利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向客户提供标准化数据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高效Open API服务。为社会、、企业以及家庭、个人客户提供经过分析挖掘而形成的价值产品与服务,实现数据价值提升与共享。

  《通信世界》:运营商将大数据应用分为“对内”和“对外”,烟囱式的封闭业务系统是否是第一个“拦虎”,您对“实现数据共享”有何解决之道?

  山西移动卢山:架构层面,以BI系统为起点,以降低技术与业务的耦合度,避免单个小系统建设为核心,系统实现共性能力沉淀(业务抽象,共性技术剥离),迭代建设、统一管理为设计思建设大数据平台。

  数据层面,建设资产管理体系,为DAAS、PASS和SAAS提供底层的数据支撑,数据框架基于 数据实体、业务语义组织、应用接口的核心模型思想进行数据的收集、组织、准备、服务和管控,提供统一、标准的业务语义和数据服务访问方式,使得数据消费者达成一致的数据理解,数据消费者无需关心数据的真实物理部署,仅需通过统一的数据访问接口便可以简单、便捷、高效、安全的获取所需数据,有效屏蔽异构数据平台差异,有助于提升企业数据资产的管控效率和数据共享的效率。

  《通信世界》:您认为目前运营商的BI系统发展现状如何,是否已经最大化地激发出了大数据在电信运营业的潜能?

  山西移动卢山:目前BI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沉淀了比较深度的数据基础与数据分析方,对于跨域整合数据、融合数据分析、对外共享应用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但随着网络数据的不断引入,应用规模的扩大。BI传统的IT架构存在瓶颈。需要进行X86化演进以及引入大数据新技术去进行架构升级,才能最大化的激发大数据在电信运营业的潜能。

  《通信世界》:在大数据的“对外合作”方面,碍于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方面的,目前运营商还是摸索中前行,那么运营商应该如何做到数据管理、数据脱敏等工作,是否会存在一定的数据安全风险?

  中国电信博:中国电信灯塔大数据在数据安全方面,采用六重安全保障方案,全流程的保障数据安全:

  运营商 大数据 灯塔

  在多源数据整合方面,我们整合了电信内部云公司与省公司的一些数据源,包括脱敏后的固网及移动管道数据(DPI)、客户注册信息(CRM)、流量及话单数据(ODS)、(信令)等,当前数据总量约800亿规模;同时,我们自己也积累互联网数据,包括电商、视频、触媒、汽车、地产、金融、社交等垂直领域公开数据约4亿条;并且,我们接入了大量的第三方数据资源,包括约200个数据接口API,覆盖教育、工商、航空、、法院、银行等领域。“整合多源数据”的定位中我们追求的是“广”。

  在能力平台打造方面,我们在多源数据整合之后,对数据进行了进一步的清洗、融合与能力封装。在数据清洗环节,我们对原始数据去噪声、结构化,数据质量;在数据融合环节,我们通过ID的mapping,打通多方数据源,使得数据的整合提升到数据的融合,实现1+1>2的数据融合增益;在能力封装环节,我们在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面向不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把人与物多重的时空关联关系,做定量的刻画与预测,并以API的形式做能力封装。“打造能力平台”的定位中我们追求的是“准”。

  在行业应用创新方面,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在能力平台封装的数据能力之上,针对客户的需求与痛点,共同研发面向通用领域与垂直行业的,大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使得大数据服务能够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营造灯塔大数据生态圈,进而加速大数据的商业创新与应用落地,为传统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贡献力量。“创新行业应用”的定位中我们追求的是“深”。

  山西移动卢山:目前还在摸索和不断发展中。

  数据的可信度:加大源数据的数据质量建设,沉淀与凝聚企业数据资产,让数据能够实话实说,在社会上建立数据权威。

  数据的实时性:由于移动通信设备的普及,运营商获取个体、团体的信息、行为特征的实时性数据有较大价值,我们正在针对上述采用内存及流计算技术提高数据处理和响应的实时性。

推荐:

关键词:通信运营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