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通信行业专题:新“三大运营商”ICT资本支出的新寡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7-21 13:21:57 人气:

  ICT产业三项重要判断:我们对整个信息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三个重要的判断,一是数据业务将长期保持指数增长,这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动力。二是美国信息产业经历的变革是我国发展的经验;我国即将发生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中互联网公司的替代效应,将是信息产业发展中的巨大机会。三是信息领域内都是理性参与者,他们对成本和效能的追求,是信息产业发展中的核心。

  云计算新三大运营商崛起:一方面,运营商因营收和利润增长停滞而不得不放缓甚至削减资本开支,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不断加大资本开支,将逐渐替代运营商在信息产业的投资地位。我们预计互联网公司资本开支与运营商的比例从现在的5%左右,将在5年左右提升到20%,10年左右全面超越电信运营商。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和运营商网络日益完善,运营商投资重心依旧是管道建设,而互联网公司则一直偏重云计算领域。所有IT投资中云计算相关资本开支占比越来越大,预计在2020年投资占比达到30%-40%,成为未来重要投资机会,主要影响IDC行业、服务器行业和光通信行业。

  成本和效能决定IDC行业生死:IDC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云计算的发展使得对优质IDC资源的需求呈快速增长,在成本和效能两大衡量标准影响下,大量运营昂贵且性价比低的IDC将被清理出市场,只有具备足够竞争优势的IDC运营商能存活。边远城市IDC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和较好的服务效能,能够以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价格向大部分用户大部分业务提供云计算服务,是未来主要投资和发展方向。

  服务器行业采购规模效应、架构标准化和深度定制化:随着云计算业务不断发展以及摩尔定律的失效,服务器需求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器数量增长使得服务器采购和使用者--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占据产业链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巨大的开支也逼迫他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降低服务器制造和运营成本。服务器行业未来演变趋势有两点:一是服务器采购呈现规模效应,代工毛利率极低,利润向互联网公司倾斜;二是服务器将呈现架构标准化和深度定制化,大大提升服务器性价比。

  保持景气的光通信:1、光通信行业作为云计算的网络基础,将长期保持景气。2、云计算对光通信网络的需求主要在于“连接”,保持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外部处于光网络连接之中。因此,作为光网络中连接作用的光器件行业更具备投资前景。

  投资建议:美利纸业(000815)、宝信软件(600845)、广东榕泰(600589)、浪潮信息(000977)、光迅科技(002281)、三环集团(300408)、华工科技(000988)。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荐:

推荐文章